卡達染病2採陰回台再復陽 桃醫血液淨化技術治新冠

2247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台灣人在境外確診接受治療,2採陰無明顯症狀可入境回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1名2月下旬前去卡達工作的20多歲台灣女性,3月8日出現喉嚨痛、流鼻水、失去味覺等症狀,10日在當地確診接受治療,4月8日2採陰在當地治療結束,22日回到宿舍,5月3日回國入境主動告知曾確診,機場立刻採檢送至集中檢疫,4日檢驗陰性由防疫專車送回家,但因腹瀉5日再採檢,今日確診(第440例)。


2採陰1個月後「復陽」 張上淳:非特殊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也有連續2採陰,第3次採檢陽性,檢驗結果反反覆覆,最長在醫院隔離80幾天的案例,第440例患者不是特殊病例,跟部分台灣患者晚期很像,檢驗時會有弱陽性。第440例目前已經在台灣住院隔離治療,回台同機旅客與接觸者,防疫人員正在確認中。


日後勢必有在境外曾確診的台灣人入境,張上淳強調,不能排除在國外新冠確診的台灣人,在當地判斷治癒後回國。5月4日(周一)專家會議曾經討論給予建議,如果境外台灣人曾經確診並治療,希望能夠在當地休養2個月,至少在輕症狀態下,這樣不會帶給他人太大威脅,但還是必須顧及他們回國的權利。


境外染病確診須完成治療才可回台 國際抗議聯盟正在形成


同時張上淳補充,發病超過2個月以上,假使已經沒有症狀,最好能有當地2採陰紀錄,也可以讓曾確診的台灣人搭機回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在境外確診正在隔離,當然不能回來,必須在當地完成治療,如果在當地解除隔離就不同,但是飛機上必須保持安全措施,入境時一定要誠實申報。


陳時中強調,境外曾經染病的台灣人能不能放行,也要考量當地國家資料可不可靠。很多國家目前正在組成抗病聯盟,力求怎麼樣才能讓大家標準要夠一致,資訊也夠透明能相互交換。國內目前440例確診,分別為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347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部立桃園醫院「血液淨化技術」 治療新冠成果國際認可


部立桃園醫院使用「血液淨化技術」,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獲得非常好的成效,患者已經痊癒。張上淳解釋,當疾病症狀很厲害時,除病毒傷害以外,過度的免疫反應對細胞也會有傷害,尤其高濃度介白質引發細胞激素風暴,可利用IL-6藥物降低細胞傷害,日前H7N9也有類似治療測試,桃園醫院血液淨化也是類似方式。


另外,荷蘭醫界提取痊癒者血清,注入新確診者體內,似乎有不錯治療效果,張上淳也說,注入痊癒者血清治療,就是希望痊癒者生產抗體能擊潰病毒,台灣其實已經有類似技術,提取痊癒者造抗體細胞,大量複製產製抗體,在讓新確診沒有抗體病患使用,荷蘭把類似技術用於治療新冠,在應用上跑得比較快一點。


面對歐美疫情 陳時中坦承應對不夠快


另一方面,針對現今歐美疫情,陳時中坦承當時反應不夠快,有可能產生防疫缺失,雖然有預想到歐美疫情可能超過亞洲,但數字突發爆長,有一些準備就晚了一點,幸好日後居家檢疫與回溯召回,也發現一些個案,也靠居家檢疫與村里長配合,本來有可能成為疫情漏洞的危機,也立刻堵住了。


更多NOW健康報導
骨折打骨版骨釘要不要取出? 絕大多數不用但有例外
失智風險與飲食相關 常吃這類食物的人是高危險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