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紓困方案申請首日一片混亂 陳時中:抱歉與感謝

2261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擴大對象方案,文字描述簡單扼要就好。(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6)日「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擴大對象開放申請,由於計算公式複雜,全台區公所塞滿申請民眾,抱怨到場排隊等待多時,經計算才知道不符合資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紓困就是希望能快點執行,但要同時兼顧拘謹與合理性,的確讓基層人員有負擔,對此感到相當抱歉與感謝。


陳時中表示,在「急難紓困實施方案」中發現到有弱勢族群可能疏漏,因此有了擴大對象申請方案,因衛福部本來就在執行社會福利業務,本來就比較熟悉,所以衛福部就來設計與執行;由於公務體系必須維持嚴謹性,因此需要提出證明,但弱勢族群確實沒有辦法提出太多證明,為此多採用切結方式認定。


陳時中解釋,首先民眾要提供存摺,目的是希望可以讓政府能夠事後查詢資料,確認是否銀行戶頭中有一定存款,因為例如包租公,雖然沒有勞保,不過房租收入可能放在戶頭,不屬於需要紓困的族群。如果政府把錢發放出去,恐怕會浪費公帑,沒有把資金發放給真正需要的民眾。


陳時中補充,申請者要證明如何因疫情收入受到影響,如果沒有辦法提供證明文件,簡單扼要說明原委即可,不用詳細說明,盡量簡單說明就可以,因為申請者必須簽署切結書。而政府會站在相信民眾的原則上,例如在路口賣玉蘭花,不需要說批了多少貨,收入差了多少,能夠簡述說出來就可以。


陳時中特別說,我們相信申請「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擴大對象的民眾,都是沒有社會保險能維持權益,也沒有固定職業,存摺資金也不足夠,都是社會弱勢族群,要讓這群人把自己的狀況寫清楚應該不可能,因此只要概略描述就好,讓公務員有依據,不用詳細說明,簡單扼要說明就好。


更多NOW健康報導
骨折打骨版骨釘要不要取出? 絕大多數不用但有例外
吃得少卻容易腹瀉脹氣 5種飲食惡習恐誘發「腸漏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