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冠疫苗明年量產? 專家:臨床實驗數據恐不足

2534
陳敬哲 報導
疫苗
▲國光生技公布明年冬天可望量產新冠疫苗,但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可能不如想像樂觀。(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國光生技今(6)日公布新冠疫苗研發順利,台灣自製疫苗最快明年下半可量產,然而國內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對於台產疫苗明年能上市較不樂觀,也因加快研究時程,可能導致實驗數據不足,疫苗上市後效力也需要驗證。另外,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余明隆,台灣要找到接受人體實驗的民眾較難。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歐美發展新冠疫苗團隊,有些已經展開人體臨床試驗,台灣剛要開始動物實驗,時程上已經比較慢,但如果台灣疫苗確定明年能上市,相對於一般疫苗開發時程15年左右,仍然相對較快,然而只要有1項研究數據結果不理想,就會影響整體疫苗發展,台灣疫苗明年量產有困難。


黃立民解釋,一般疫苗開發,每一個階段研究結束與展開,都必須有完備數據,此次台灣新冠疫苗比較特別,各階段試驗時間有重疊,假使前一階段實驗數據不理想,就必須重新規劃實驗方式,正在執行的下一階段試驗數據也等同作廢,因此風險非常高,明年冬天要能開放廣泛施打,恐怕沒有那麼樂觀。


余明隆也說,在台灣要執行人體試驗比較困難,民眾不如歐美比較敢於嘗試,對病毒試驗想法比較保守,因此要找到願意接受新疫苗開發,接種實驗疫苗開發的民眾比較少,如果人體試驗者不足,在同一時間要執行3個時期人體臨床實驗恐怕比較難,也不利於新冠疫苗在明年上市。


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媒體詢問國產新冠疫苗的官方態度,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國內有幾間疫苗廠有不同方式研發新冠疫苗,國光公司與台大醫學院有合作,在小動物上嘗試接種疫苗,目前看起來結果還不錯,但後續效力仍需要釐清,包含副作用與毒性等,距離上市還需要一點時間。


假使國產新冠疫苗上市,是否會與流感疫苗一樣,有公費疫苗可打?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如果未來疫苗上市政府會考慮購買,公費針對不同風險族群施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召開專家會議,原則上醫護防疫人員優先,再按照風險族群排序,至於未來要施打到多大範圍,要購買多少疫苗量,都需要仔細評估。


更多NOW健康報導
骨折打骨版骨釘要不要取出? 絕大多數不用但有例外
吃得少卻容易腹瀉脹氣 5種飲食惡習恐誘發「腸漏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