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新冠病毒勤洗手、戴口罩 更要防範「病從眼入」

3694
凌芸斐 報導
揉眼睛
▲双眼明眼科醫師李怡萱指出,呼吸道並非新冠病毒的唯一傳播途徑,新型冠病毒確實可以透過接觸眼睛的結膜,或是咳嗽、打噴嚏等水霧而引起結膜炎。(圖/ingimage)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隨著全球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感染數及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由於病毒本身的變異性讓病情更加難以捉摸,除了一般常見的發燒、咳嗽及呼吸道症狀之外,越來越多新冠肺炎患者出現非典型的症狀,如腹瀉、嗅覺、味覺喪失,甚至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的RNA能從患者的眼淚和結膜分泌物中檢測出來,亦即眼睛也可能成為傳染途徑!


眼科醫師李怡萱指出,呼吸道並非新冠病毒的唯一傳播途徑,新型冠病毒確實可以透過接觸眼睛的結膜,或是咳嗽、打噴嚏等水霧而引起結膜炎,此病毒藉由水霧在不同的物質上停留的時間各不相同,最久可能達1個星期,因此,民眾有可能因為接觸到這些受汙染的物體,而產生感染現象。


根據目前的臨床觀察,新冠病毒所引起的結膜炎難以和一般常見的急性結膜炎做區別,加上眼睛的黏膜是唯一暴露在外的身體黏膜,雖然是作為阻擋微生物的生理機制之一,但黏膜的抵抗力不及皮膚,一不小心病毒就會經由眼睛黏膜入侵全身,存在感染風險。


李怡萱醫師表示,根據WHO的統計資料分析,新冠病毒引起結膜充血的比例只有0.8%,反而是過敏性結膜炎或是一般感冒引起的病毒性結膜炎發生率更高,尤其到了換季時期,許多人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搔癢、分泌物增加等症狀,過敏性結膜炎患者不揉眼睛讓人癢得受不了,卻只會越揉越癢。部分民眾因感冒症狀引起的紅眼,或產生大量結膜分泌物、流淚、充血,甚至因此導致視力模糊,病毒性結膜炎容易造成群聚感染,家中有人感染,其他人也容易發生。


無論是為了防範新冠病毒或是急性結膜炎,李怡萱醫師建議,除了要勤洗手、戴口罩之外,還要注意不要用手揉眼睛,再者,平時配戴隱形眼鏡的人應改戴一般眼鏡,戴眼鏡不僅可減少手與眼睛接觸的機會,還能作為抵擋飛沫的「護目鏡」,並且記得要每天清洗眼鏡,以免接觸到殘留在眼鏡上的病毒,做好一切力所能及的防範措施,才能避免「病從眼入」。


李怡萱醫師提醒,雖然防疫期間民眾應盡量避免進出醫療院所,但是若有眼睛明顯不適,如經常流淚、不斷出現分泌物、眼睛充血、紅、腫、癢等症狀出現,還是建議盡速就醫,別因為害怕疫情而不敢就醫,耽誤疾病的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台大公衛推估6月底疫情低點 歐洲北美疫情開始降溫
身陷火場如何逃出「生」路? 打火哥教你火災求生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