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瘦如小學生 睡眠、脾胃影響長高中醫調理轉大人

2646
王澍清 報導
量身高
▲13歲陳小弟從小睡眠品質較差,念國一的他身材瘦小,看起就像國小學生,家長擔心長不高而陪同就醫。(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花蓮報導】別以為只有大人會失眠,許多小朋友也有睡眠障礙,醫師提醒,如果孩子晚上睡不好,總是吃不胖、長不高、愈來愈瘦小又有便秘問題,到了國中課業壓力沈重,此時,若沒有妥善治療,可能會影響身體發育、遺憾終身。

 

13歲陳小弟從小睡眠品質較差,不容易入睡卻常驚醒,半夜翻來覆去、睡不安穩。家人常帶他去廟裡收驚,但效果有限。念國一的他身材瘦小,看起就像國小學生,家長擔心長不高而陪同就醫。

 

花蓮慈濟小兒中醫科主任楊成湛表示,幼童、青少年想要高人一等,睡眠充足、飲食正常、規律運動和身心健康等4大因素不可或缺,問診後發現,陳小弟弟睡眠和腸胃出了問題,難怪個頭矮小。

 

從中醫觀點來看,脾胃為發育之本,脾胃如果健康,就能強化營養吸收。楊成湛表示,青春期的孩子睡不好,生長激素沒辦法正常分泌,唯有每天睡滿7、8小時才能長高。此外,陳小弟長期腹痛問題,經X光檢查發現,腹部藏有許多宿便,導致食慾不振、營養吸收跟著變差,在腸胃功能不好跟睡眠障礙交互影響下,使得病情就越來越糟。

 

青春期孩子適合透過中醫調理轉骨,楊成湛強調,不是吃補就能長高長壯,還必須找到影響發育成長的因素,適當調理身體,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真正幫助生長。 醫師表示,晚上10點至凌晨1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高峰,孩子如果睡眠品質差、睡不著、太晚入睡,就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進而影響生長發育。

 

陳小弟罹患長期失眠和腹痛,先開給安神與調理脾胃等中藥,失眠與腹痛獲得明顯改善,再配合轉骨中藥方,短短4個月就長高了5公分。經過中醫調理身體後,陳小弟明顯長高許多,陳爸爸說,原本孩子胃口很差,但吃了1周中藥後,食慾明顯的改善,也改善了排便問題,現在容易入睡、睡飽睡好,期盼繼續長高。

 

楊成湛表示,中醫治療失眠,常用中藥包括,如五味子、夜交藤、歸脾湯、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不會有成癮性問題,也不影響白天精神狀態,並能改善體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