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累計235例】英國校園群聚感染境外移入 空服員確診恐成防疫破口

2614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是否有接觸染病不需太恐慌,評估高風險時疫情中心會主動通知。(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2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台灣確認新增19例新冠肺炎(COVID-19)案例,全數都是境外移入,當中有4例與日前公布第151例在英國就讀同學校,顯示該校可能有群聚事件。另外,外傳國航空服員感染,指揮中心對外呼籲,民眾不需要恐慌,如果有接觸風險會立即通知。

 

英國校園群聚感染 返台留學生同時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新增個案沒有本土案例,19例都是境外移入,當中9例英國移入最多,美國6例其次,並且19例新增個案其中7位在機場直接攔檢、10例居家檢疫、1例居家隔離、1例自行就醫。陳時中強調,新增案例都屬於可掌控患者,發生社區散布機會不大。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補充,第152例、第222例、第223例、第224例、第225例,在英國就讀同學校,除第152例以外,其他同在3月22日搭乘同一班飛機回台,都在機場檢疫發現。另外,第232例雖然曾經前往美國與印尼,但屬自主健康管理案件,曾經有外出紀錄,接觸者正在追查。

 

指揮中心統計,昨(24)日國內新增93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26,660例(含24,044例排除),其中235例確診(今日新增案217至235),分別為197例境外移入及38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2人死亡,29人解除隔離,其餘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中。

 

境外移入病例多 空服員恐成防疫破口

 

指揮中心統計,昨日全國入境人數約3000人,今日統計至中午約1200人,比對前幾日同一時間,今日總入境人數應該會持續下降。然而近日絕大多數新增病例都是境外移入,飛機服務人員有極大機會接觸到確診個案,雖然下機離開工作崗位不用居家檢疫,但必須在機場旅館自行住宿不得離開,個人壓力非常大。

 

媒體報導,疑似2名國航空服人員染病,讓各機組人員相當恐慌,例行記者會媒體提問,新增病例是不是特定個案,陳時中對此回答「你也知道問這個問題,我也不會說!」。會後記者補充詢問,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說明,航空人員確診案例,目前有2名貨機機師,與1名長榮與1名非國航空服員。

 

莊人祥補充,長榮染病空服人員,回國後雖然沒有在飛機服務,但有在地勤工作,目前曾經接觸人員與家人防疫單位都陸續匡列,其他仍在調查中。

 

試圖降低航空人員恐懼 陳時中:近日討論找出辦法

 

陳時中特別說明,民眾不需要太恐慌,如果有接觸染病高風險,疫調時就會主動通知,若沒有接到通知,就幾乎沒有危險。陳時中也說,目前大家都非常關心空服員防疫措施,不排除召集航空公司針對內部管理討論,看有什麼方法讓航空工作人員更安心,但不說明個案詳細資料措施的原則不變。

 

武漢有條件解封 指揮中心不排除指定航班帶回武漢台人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對境內疫情相當有信心,武漢即將有條件解除移動禁令,外界視為「解封」。有沒有可能有第3批武漢包機?陳時中解釋,目前得到資訊,武漢不是真正解除封鎖,不同省分與城市都有不同措施,武漢民眾要出入要有申請手續,或驗證身份與風險,因此是否會有下1批包機仍要再觀察。

 

陳時中也提到,中國大陸在疫情開始初期,沒有如實對外發布,政治現況不可能馬上改變,因此現在有沒有隱蔽行為,必須要持續再觀察,所以不會取消在武漢的台人註記。是否有包機目前不確定,但未來不排除採用固定航班的「包機」模式,在指定時間與機場的班機,只能由來自武漢的台灣人搭乘,但目前都在規劃中。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