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受牙周病和缺牙數量影響 每天做這件事可預防

232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刷牙
▲每天刷牙3次或3次以上的人,得到糖尿病風險,比沒做到的人低8%。(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每天刷牙3次或3次以上的人,得到糖尿病風險比沒做到的人低8%。在1項大型回顧性的研究中發現,刷牙的頻率與新發糖尿病的風險有關。在為期10年的隨訪188,013人中,每天刷3次或3次以上的人,比起沒有這麼做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要低8%,研究刊登在《糖尿病學期刊》(Diabetologia)。

 

此外,根據韓國首爾醫院醫學博士Tae-Jin Song及其同事的報導,患有牙周疾病會使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9%,缺牙的風險則增加了21%。

 

研究小組表示,勤刷牙可能是降低糖尿病的因素之一。而牙周疾病和缺牙數量增加,則可能提高糖尿病發生率。因此,改善口腔衛生可能與降低糖尿病的發生風險有關。所以,研究人員建議,要把口腔衛生列為糖尿病預防計劃的一部分

 

Tae-Jin Song和團隊推測,口腔健康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性,很可能是發炎的症狀,並解釋牙周疾病是細菌引發的慢性炎症。另外,牙周袋中的潰瘍會讓口腔細菌容易進入全身循環;對這些造成全身性炎症反應的細菌,以及包括促炎性細胞因子在內的炎性介質的釋放,都可能會影響血糖的控制。

 

研究人員認為,由牙周疾病或不良口腔衛生引起的全身性慢性發炎反應,可能會影響糖尿病發生的說法相當合理。

 

編輯:王澍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