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累計195例】最小感染者4歲男童 新增26例本土1例為中研院群聚

3026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基隆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廚系師生親手製作陳時中Q版蛋糕,感謝所有防疫人員辛勞。(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日確診台灣最小武漢肺炎(COVID-19)患者,年紀僅4歲!今(2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例新增病例,當中第175例是年僅4歲的小男童,曾經與第171例父親與第178例母親經前往荷蘭。另外,中研院群聚再增1人,第186例30多歲女性,確認是第168例德國籍研究學者同住女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新增26例武漢肺炎患者,分別為25例境外移入與1例本土病例,當中12例在機場攔檢到,11例居家檢疫發現,1位土本案例自行就醫(第186例),2位在全面管制邊境前入境,但因身體不適自行就醫,疫調也確認2名患者在家都有適當隔離措施。

 

國內最小武漢肺炎患者4歲男童 曾與父母前往荷蘭近1個月

 

根據指揮中心發布資訊,4歲男童感染者(第175例),曾和父親(第171例)母親(第178例),在1月10日至3月20日曾經前往荷蘭,發病時間與母親相同,都在3月10日,當時正在荷蘭,3月20日回國在機場攔檢發現(包含父親),隔一天3月21日通報,都在今日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補充,3名個案同時在機場檢疫入境時發現,目前父親與孩子已經沒有症狀,兩人同住1間負壓隔離病房。但母親仍然有輕微發燒,體溫約37.7度,因此入院時將母親隔離開,自己居住在一間負壓隔離病房,方便治療與人員分流。

 

本土案例數量低 陳時中:不需要恐慌

 

陳時中強調,今日新增案例幾乎都能掌握到感染地與感染來源,本土病例相對少,能看出台灣社區感染仍在零星,如果入境民眾都能配合居家檢疫,境內感染風險仍然非常低,民眾不需要太恐慌,隨著入境民眾逐漸減少,境外移入患者也可能跟著降低,也就讓台灣境內維持在相對安全狀態。

 

指揮中心統計,昨(22)日國內新增80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24,609例(含22,613例排除),其中195例確診(今日新增案170至195),分別為158例境外移入及37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2人死亡,29人解除隔離,其餘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中。

 

新確診患者多能掌握來源 本土案例防疫難點

 

陳時中也說,居家檢疫人數因邊境管制瞬間增加,讓確診病患快速往上增長,但患者幾乎沒有出門,與家人也有適當防護,因此病毒都鎖定在同一處,防疫上不需要花太多力量,反而是本土個案不清楚感染來源,防疫人員就必須非常努力去找,防疫力道反而比較大,社會傳染風險也會跟著增加。

 

陳時中特別呼籲,如果吃了藥減緩症狀,例如退燒藥、止咳藥等,入境台灣不會受到處罰,但在填寫健康聲明一定要誠實填寫旅遊史與疾病史,如果確認填寫不實,才會受到處罰。另外,留學生與在外工作者現在要不要回台,陳時中提醒,必須考量當地感染風險、社會是否安定、搭飛機有無危險,再做最後決定。

 

違反居家檢疫警方已開出100萬罰單 假訊息切勿亂傳

 

居家檢疫外出,警方已開出100萬罰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避免居家檢疫或隔離者離開管制處所,警察臨檢系統已經能調查旅遊史,只要臨檢發現須隔離卻在社區出現,立即就會依法規當作重大犯罪,最高將給予100萬元處罰,並且夜店等群聚場所,也將派警員駐點稽查有無違規隔離者。

 

另一方面,不斷有民眾針對疫情發出假訊息,指揮中心提醒,近日網路上流傳多起武漢肺炎不實疫情相關資訊,內容提及「臺灣明天起實施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假期2個星期,從2020年○月○日開始,所有上班族、學生(强制性)休假……。」,指揮中心已依法移送警方偵辦中,請民眾切勿轉傳此類假訊息,避免以身試法。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