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症狀長達5個多月 伴隨耳鳴頭暈未治療恐這下場

4761
王澍清 報導
眼紅
▲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造成的紅眼症狀為結膜上一條條螺旋狀膨大的血管,仔細看仍可一般結膜炎做區分。(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許多人都有過紅眼困擾,但如果持續紅眼且合併耳鳴及頭暈,就得提高警覺。1名75歲婦人紅眼症狀長達5個多月,至眼科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為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如果未謹慎處理可能壓迫視神經,導致失明、腦出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謝昀臻指出,海綿狀竇位於人體顱內的中央部位、也就是眼睛正後方,功能是收集腦部和眼睛裡的靜脈血液,由於位置及結構重要,一旦異常,就需小心治療

 

謝昀臻說,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屬於良性腦血管疾病,臨床表現多元,於眼科來說,常見症狀包含結膜血管螺旋狀膨大、脈動性眼雜音(ocular bruit),大、眼球運動異常、眼周軟組織紅腫併凸眼等,從病徵表現來看,和結膜炎、眼部蜂窩性組織炎等疾病相似,須輔以影像學檢查診斷

 

該名婦人於眼科診所接受左眼白內障手術,術後出現紅眼及異物感,認為醫師沒開好手術,但持續回診接受局部藥物,仍未見改善,紅眼長達5個月並合併耳鳴、頭暈,轉掛北市聯醫眼科。

 

謝昀臻表示,病人自述腦內出現咻咻聲,眼部表現於左眼結膜腫脹及充血外,左眼眼內壓異常上升。經詳細理學檢查及病史詢問排除感染及其他發炎性疾病,即安排磁振造影腦部血管。磁振造影腦部血管造影可做為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的初步影像檢查,血管攝影則可確診廔管的位置及型態,同時進行栓塞治療,屬於標準治療。

 

該婦人屬於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廔管雖然有自行閉合的可能性,目前仍保守性觀察,但患者深感不適,且腦內皮質靜脈反向回流,屬於出血性腦中風高風險族群,建議積極介入性療法,接受微創神經血管介入性手術,經股動靜脈途徑入體內,將廔管予以栓塞。

 

謝昀臻說,頸動脈海綿狀竇廔管造成的紅眼症狀為結膜上一條條螺旋狀膨大的血管,仔細看仍可一般結膜炎做區分。建議紅眼患者,如果症狀持續好幾月,務必至大醫院接受檢查,釐清病因。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