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電子圍籬監控 透過LINE Bot可通報身體狀態

3317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表示,未來所有個人防疫通報,如體溫或身體不舒服,都可由通訊軟體LINE完成。(圖/截取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國境管制1周內瞬間嚴格限縮,外籍人士禁止入境外,所有回台國人都要居家檢驗,意味著大批入境國人都必須在固定處所14天,中央流行疫情中心與民間企業合作,加強「電子圍籬監控系統」與「防疫追蹤系統」,只要有下載通訊軟體LINE,就能使用隔離者手機定位確認位置,並且用通訊軟體就可回報生理狀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表示,任何民眾入境台灣,必須先線上填寫健康聲名書等資訊,須要居家檢疫的話,移民署會把名單傳入防疫追蹤系統,隔離者手機必須下載LINE軟體,藉由LINE軟體機器人,每天回報生理狀態,例如每日體溫,身體有沒有異狀等,相關資訊都會回報系統紀錄。

 

簡宏偉說明,如果隔離者身體有任何症狀,系統會主動通知防疫單位,系統會給予指示,隔離者必須按照指示就醫。另一方面,手機也會藉由手機訊號判斷隔離者位置,一旦手機位置超出限定範圍,系統會立即通知警政系統,警察或村里幹事會先打電話確認位置,若找不到人會立刻找尋其行蹤。

 

簡宏偉強調,建置資訊化監管系統,就是為了節省人力管理,減少目前相關人員壓力,但何時系統上線目前未知,細部演練現在還沒開始。如果沒有智慧型手機,會使用傳統方式管理,相關細節未來會再宣布。指揮中心補充,系統由台灣手機廠商HTC規劃,透過LINE Bot系統平台自動化運作,方便相關人員掌握現況。

 

LINE公司對外表示,上周已為中央政府各級機關與縣市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帳號,讓政府機關在防疫時期或是未來緊急需求時,都可以發布防疫、防災、民生等重大資訊,讓民眾掌握最新動態。

 

LINE公司強調,公共服務帳號可以串接聊天機器人,做客製化的功能,如果拿來讓居家檢疫者回報每日的健康狀況,就可以達到即時有效的溝通,分擔政府的作業人力,更有效率的做好民政關懷。

 

同時,LINE SPOT對接政府的open data平台,推出「口罩地圖」。串接健保局的公開資料,讓全台用戶只要打開 LINE,都能根據所在位置,掌握就近的口罩販售藥局與數量、酒精銷售點、可供洗手的公廁等。LINE SPOT團隊會持續根據疫情發展新增各種防疫補給地圖。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