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產假有益母嬰身心健康 可降低產後憂鬱發生率

240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母嬰身心健康
▲根據美國1項新研究報告指出,帶薪產假能為母親和兒童的身心健康帶來很大的好處。(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根據美國1項新研究報告指出,帶薪產假能為母親和兒童的身心健康帶來很大的好處,包括降低產後憂鬱的發生率,以及嬰兒的死亡率,研究結果發表在《哈佛精神病學評論雜誌》(Harvard Review of Psychiatry)。

 

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生殖精神科醫生Maureen Sayres Van Niel博士表示,研究員針對國內外近期的相關研究加以分析。共回溯26項研究,皆著重於帶薪產假對母親及其子女的好處,研究也發現,帶薪產假不但能顯著降低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還能改善家庭內部的人際關係。

 

研究人員說,除了可以降低產後憂鬱(是種常見疾病,對母嬰均造成嚴重影響)外,對新生兒的心理健康和發展,也有正向影響。因為會影響媽媽與嬰兒的相處時間與互動品質(可能造成孩子的依戀感、同理心和以後的學習成績);另外,有薪產假與嬰兒死亡率的降低有直接關係,原因在於嬰兒能更及時地進行疫苗的接種。

 

Maureen Sayres Van Niel博士表示,幾10年來,除美國之外,每個工業化國家也都正實行12周或更長的帶薪產假政策;如果缺乏相關政策,該國婦女和兒童的健康後果也可能連帶受到衝擊。

 

編輯:陳盈臻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