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不見和緩 中醫防疫茶包為身體免疫力加分

5175
陳盈臻 報導
中醫防疫茶包
▲醫科運用防疫配方製作成茶飲包,對改善虛弱體質有幫助、也能減緩呼吸道症狀。(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橫行,要預防感染,除了平時配戴口罩、減少到公共場合與他人聚會接觸外,最重要的還是加強自身免疫力,同時建議養成適度運動,保持作息規律,均衡飲食,情緒穩定等良好習慣;民眾也可透過中藥調理改善自身免疫力,達到預防病毒入侵的效果。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蕭坤元指出,中醫理論認為「肺主皮毛」,若是肺氣偏虛,風邪容易入侵人體造成感冒。新冠肺炎初期常見症狀包括發燒、發熱、咳嗽、有痰、喉嚨痛,甚至會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由於其性質類似風熱感冒,屬於風邪的一種,若要以中藥增加免疫力,可從補益肺氣的角度著手,並加入清熱解毒或清散風熱的藥材。

 

平時體質虛弱的民眾,尤其是老人或小孩族群,因肺氣不足,才經常容易罹患感冒,增加感染風險。面對此次疫情,有許多民眾詢問是否有方便食用且增加抵抗力的方式?為此,中醫科運用防疫配方製作成茶飲包,主要針對易罹患感冒的肺氣虛體質,除了在配方中加入黃耆、甘草等補氣藥,也包含桑葉、菊花等能幫助散風熱之藥材,可改善虛弱體質及減緩呼吸道症狀。

 

蕭坤元表示,即使病症相同,中醫也會因每個人體質有所差異,而給予不同治療方式,量身訂做適合的藥方。建議民眾在使用中藥防疫茶或任何中藥預防處方前,仍需經由醫師診斷體質,才能選用適合的藥物,提高抵抗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