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菠菜頭別丟掉! 主廚教你2道菠菜健康料理

4585
編輯部 整理
菠菜
▲菠菜中豐富的鐵和維生素能協調脾臟和肝臟的運作,因此從中醫或營養學的觀點上看,都有互脾養肝的效果。(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春雷初響、大地萬物回春,正是萬物復甦、氣候潮濕、冷熱不定之時,也可能會是傳染性疾病好發的季節,應注重養肝排毒、提升免疫力。聯安健康廚房金帽主廚陳彥志,選用營養豐富的當季食材——「菠菜」,更將一般人常切掉丟棄、但卻富含鐵質、鈣質、β-胡蘿蔔素等高營養價值的「菠菜頭」,巧手變出兩道營養滿分、食材完全不浪費,又符合驚蟄時節的健康節氣料理!

 

【前置作業】

先將菠菜洗淨,削去雜根及老皮,汆燙撈起泡入冷水,再擠乾、切段。

 

Menu 1:胡麻腐皮菠菜捲

 

【材料】

食材:鮮豆皮4張、菠菜200克、黑木耳50克、胡蘿蔔50克、彩椒10克、雞蛋1顆、胡椒鹽少許、芝麻少許(點綴用)。

醬料:胡麻醬100克、素蠔油50克、芝麻香油10克、鹽3克、飲用水100克、山葵醬10克(可依個人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做法】

1.胡蘿蔔切絲、黑木耳切絲分別放入滾水汆燙撈起備用。

2.將生豆包攤平抹上蛋液、灑上少許胡椒鹽、分別擺上菠菜、胡蘿蔔絲、黑木耳絲捲起放人電鍋蒸5分鐘、取出切段盛盤。

3.將調味料全部混合充分攪拌均勻後,淋到腐皮卷上即可。

 

【主廚小撇步】

1.菠菜川燙前,加入少許鹽巴提味。

2.腐皮菠菜捲的餡料,攪拌前先加些許橄欖油,吃起來更順口。

3.進電鍋前,抹少許油在盤子上以免菠菜捲黏住。

 

Menu 2:宮保紅嘴綠鶯哥

 

【材料】

食材:菠菜頭150克、乾辣椒段10g、花生或腰果50克、薑片10克。

醬料:糖10克、芝麻香油15g、酒15克、烏醋15克、醬油30克、水30克。

 

【做法】

1.熱油鍋,將薑片、乾辣椒爆香。

2.將菠菜頭下鍋,加入所有醬料(糖、芝麻香油、酒、烏醋、醬油、水)後翻炒。

3.起鍋擺盤,即大功告成。

 

【食材小知識】

菠菜頭是菠菜含鐵量最豐富的部位,又因為帶有些微紅色又有紅嘴綠鸚哥的美稱。

 

【營養點評】聯青診所/李珮誼營養師

驚蟄將近,表示氣溫將漸漸回暖。這段期間氣溫變化大,容易感冒,飲食建議著重在健脾養肝、提升免疫力。菠菜、豆腐等皆為肝脾養護之食材。菠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和鐵,一般烹調時多將菠菜頭去掉,但其實是菠菜含鐵量最豐富的部位。

 

從營養學的觀點,脾臟和肝臟具有儲藏血液、清除老廢紅血球等功能,而菠菜中豐富的鐵能幫助紅血球生成、工作、淘汰等過程,同時其富含的多種維生素也能協調脾臟和肝臟運作,所以中醫才說吃菠菜能護脾養肝,營養學上亦有相同道理!主廚善用食材料理特性,保留其完整營養價值,一菜2吃不僅能攝取多種維生素及豐富的鐵,也能減少浪費好食材!(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編輯:王詩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