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再添2例 第46例為第34例兒子研判家中感染

4882
陳敬哲 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新增患者第46例雖然在醫院曾照顧第34例患者(媽媽),並應該是由第41例(姐姐)在家裡傳染。(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COVID-19(武漢肺炎)家庭群聚或院內感染事件再擴大!今(1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新增2名案例,第46例是第34例患者的20多歲兒子,也是第41例的弟弟,曾經到醫院照顧母親,但指揮中心研判應該在家中感染。而第47例30多歲男性,曾經到荷蘭出差,相關接觸者目前追查中。

 

曾採檢2次都陰性 返家才出現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第46例患者在第34例確診前,曾經在醫院照顧母親,當第34例確診後,立即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採檢,2次病毒檢驗都是陰性,也沒有相關症狀,當時認為沒有染病,但仍然要求居家隔離。之後在3月6日至8日出現咳嗽,衛生單位協助再次就醫,採檢確認感染。

 

第46例病是否有空窗,把病毒傳染感染給其他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該患者在母親確診後,2月28日至3月3日都在負壓隔離病房,當時沒有與其他人密切接觸,3月4日至6日都在家隔離,所以應該沒有和家人以外有接觸,密切接觸者原本就在匡列的隔離管理名單中。

 

專家推論潛伏期病毒量少 有可能導致偽陰性

 

另一方面,為什麼兩次檢驗陰性,相隔數日出現症狀才確認陽性?張上淳解釋,潛伏期沒有症狀或病毒量非常少的時期,本來就不容易採檢到病毒;出現症狀時代表病毒量增加到一定數量,再採檢確認陽性的機率才會比較高,由於第46例2月28日就已隔離,因此判定在隔離前就已經染病。

 

發病時序推斷 媽媽傳姐姐再給弟弟

 

到底是家庭感染或醫院群聚,張上淳研判應該是在家感染。張上淳說明,第46例雖然曾在2月24日在醫院照顧母親,但姐姐(第41例)照顧次數與時間都比較頻繁,在分析母親與姐姐發病日程,應該是媽媽先傳染給姐姐,在家中姐姐將病毒帶給弟弟,因此傾向家庭群聚,但也不能排除醫院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第43例患者目前已掌握447人,目前已採檢398人,386人檢驗陰性,8人確認陽性,包含第35、36、37、38、41、42、45、46例患者,其他仍然檢驗中。張上淳補充,病患接觸者會按照親密度,決定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採檢順序也會有所不同。

 

荷蘭出差染病 接觸者狀況追查中

 

另一方面,台灣第47例武漢肺炎患者,指揮中心掌握3月2日至5日曾經與2名同事到荷蘭出差,9日因些微發燒與乾咳就醫。莊人祥說明,第47例有國外旅遊史,並且有相關症狀,因此醫生通報採檢,收治負壓隔離病房,今日檢出病毒確診。因旅遊史緣故,研判在荷蘭染病機會較高,相關接觸者狀況追查中。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確診47例武漢肺炎患者,分別為26例本土病例及21例境外移入,當中17例已經痊癒出院。國際間(含台灣不含中國大陸)累計32,933例確診病例,分布103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義大利9,172例、韓國7,382例、伊朗7,161例、法國1,412例及西班牙1,204例為多。

 

▲台灣武漢肺炎47例個案關係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