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料理少油又方便 遵守2大原則更健康

3223
王澍清 報導
炸物
▲氣炸鍋原理類似於旋風烤箱,均利用空氣循環加熱,以食物本身的油脂來烹煮,減少用油量、降低食物的熱量。(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綜合報導】現代人飲食講究低脂、少油,氣炸鍋成為許多家庭必備的料理器具,但該怎麼用才能真正吃的健康?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高彩華提出,食物分層、用後立即清潔等2大原則,另外使用時,應該開抽油煙機以利通風。

 

高彩華表示,氣炸鍋原理類似於旋風烤箱,均利用空氣循環加熱,以食物本身的油脂來烹煮,減少用油量、降低食物的熱量,使用時不會產生大量油煙,較符合健康料理訴求。

 

氣炸鍋內鍋塗層材質以鐵氟龍或陶瓷居多,其中又以鐵氟龍塗層最為常見,因為它不沾黏、耐高溫、格較低而被廣範使用,但缺點是不耐刮,高彩華提醒,清洗時務必使用海綿,以免塗層剝落影響不沾功能。使用上,氣炸鍋有類似烤、炸、蒸等多種功能,還可以透過內鍋配件,分層烹調不同食材,但必須注意蔬菜放在上層,下層鍋則放肉,以免造成汙染。

 

高彩華解釋,蔬菜加熱時間較短,在取出蔬菜時,往往肉品還未熟透,如果把肉放在上層,則沒有熟透的肉屑或肉汁掉入下方的菜而影響口味、交叉汙染。摻夾蔬菜的肉串,烹煮過程中可開鍋檢查,確定熟了再吃。

 

由於氣炸鍋利用高溫氣流,較輕的食物碎屑容易飛起,沾黏在加熱管等氣炸鍋內部,建議食物最好不要裝得太滿,或是在烹煮時,在食物表面鋪上專用烘焙紙,減少沾黏。此外,食物含有澱粉、蛋白質、油脂等成分,如果食物碎屑沾黏在氣炸鍋內部時,若未即時清除,經過反覆加熱,可能會生成致癌物質,不可不慎。

 

高彩華指出,在使用氣炸鍋的過程中,仍會產生少許油煙,應該打開抽油煙機以利通風,此外,鍋子的出風口容易殘留油污,每次使用後也要洗乾淨。每次用完氣炸鍋之後,應趁著還有餘溫時,以濕布擦去碎屑與油污;定期對加熱管、內壁等油污較多的地方,噴上小蘇打水,再加水蒸熱,軟化油垢,再以布擦拭清潔

 

高彩華提醒,購買氣炸鍋時,應挑選塗層摸起來表面平滑的產品,並按照說明書清洗保養,藉此延長使用期限。萬一發現氣炸鍋有片狀剝落、出現黑色屑粒、烹煮過程冒出白煙或異味時,就需停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