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流感疫情脫離流行期 中部28歲女性糖尿病患重症死亡

4343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台灣已經脫離流感季,社區病毒監測多是H1N1。(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流感疫情已脫離流行期!衛福部疾管署今(3)日發布流感疫情,全國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持續下降,研判已經脫離流行期。然1名28歲年輕病患,1月中旬感染疾病就醫收治住院,2月中旬病症加重死亡,目前確認該病患沒有施打本季流感預防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周類流感門急診人次都明顯下降,但很可能是因為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影響,所以比較前四年相關數據,確定連續2周低於近4個流感季,才研判脫離流行期。分析社區病毒檢體,大多仍是H1N1與A型不分型為主,國際流感疫情除加拿大,其他都在穩定下降。

 

針對28歲流感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解釋,該名患者是1名居住在中部女性,她本身有糖尿病病史,1月中旬因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倦怠、呼吸會喘等症狀就醫,X光檢查確認肺炎入院治療,住院將近1個月,2月中旬開始出現敗血性休克與呼吸衰竭等併發症,最後因治療效果不佳最終離世。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28歲流感死亡個案。(攝影/陳敬哲)

 

林詠青強調,包含28歲死亡個案外,上周共有12例流感死亡案例,當中有11例有慢性病史,同樣有11人沒有接種流感疫苗,能研判流感死亡風險主要在慢性病患者,並且施打流感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與死亡機會。疾管署呼籲,目前600萬劑公費流感,目前還有4萬劑,仍然有機會降低流感威脅。

 

另一方面,疾管署擴大公費流感藥物使用對象,倘若非本國籍人士,除通報流感併發症與A型流感感染者外,如果有台灣居留證,符合下列條件,不須要經過快篩,醫師可以視病人情況,開立公費藥劑治療病情。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一覽表。(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