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受外界關注 陳時中:防疫立場不建議

3471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站在防疫立場目前不建議大型集會,將持續與大甲媽祖遶境舉辦方溝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韓國大邱市因超級傳播者參加宗教活動緣故,超過300人因此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讓韓國累積病例數急速攀升至833例,讓台灣即將舉辦的宗教活動「大甲媽祖遶境」因而受到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對此表示,大規模群聚活動就有風險,目前持續與舉辦方溝通。

 

陳時中說,大規模民眾群聚活動,站在防疫立場上,還是會有風險存在,但大甲媽祖遶境屬於民俗活動,正在與舉辦單位溝通,希望能找到最適當的方法。今年大甲媽祖遶境預計在3月19日舉辦,每年信徒超過數十萬人參加,相同時間的住宿飲食,如果鎮瀾宮決定照常舉辦,如何防疫將會成為非常艱難一役。

 

戶外未保持安全距離 人貼人一樣飛沫傳染

 

武漢肺炎情勢未滅,專科醫師不建議有大規模聚集活動。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景元表示,藉由相關資料可以看到,大甲媽祖遶境雖然在戶外,但人與人的距離非常近,部分定點幾乎可以是人貼人,武漢肺炎等相關飛沫傳染疾病,約1公尺左右就會傳染給別人,就算是戶外安全距離也要維持幾公尺遠

 

另一方面,大甲媽祖遶境今年預計9天8夜,數萬信徒都跟著神轎步行上百公里,不但身體疲憊,加上共同食宿,都讓傳染病感染機會加大。鄭景元解釋,身體會因為疲憊而抵抗力降低,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帶狀泡疹病毒,平時潛藏在神經元,當免疫力降低就跑出來作祟,其他外在病毒也類似,加上同食同宿很難一直戴口罩預防飛沫,抵抗力低加上環境高風險,都可能讓自己暴露在極度危險中。

 

日本不列第3級警示與入境管制 陳時中:新增病例數下降

 

今日零時開始,韓國入境的外籍人士,必須14天居家檢疫,本國籍則自主健康管理,27日零時起則全面實施韓國入境居家檢疫。但日本累積病例數159例,加上鑽石公主號644例,總共803例,感染患者不亞於韓國,日本為何不加強入境管制?陳時中對此回應,日本新增病例數已經下降,國土面積也不同。

 

陳時中針對日本疫情進一步說明,韓國病例數仍然維持每天2位數成長,日本新增病例數則下降至個位數,並且韓國大規模爆發群聚感染事件,日本仍然維持零星社區感染,加上日本國土面積比較大,病例密度沒有韓國高,因此目前沒有禁止入境。不過不僅日本,世界各國都將視當地疫情,滾動調整防疫政策。

 

義大利病例數快速增加 旅遊升至第2級

 

除了日本與新加坡,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將義大利,也放入旅遊升至第二級警示,由於當地武漢肺炎病例數快速增加,截至目前確診病例數已達229例,6例死亡。眾多病例無法釐清感染源且醫院出現群聚,米蘭所在之倫巴底及威尼托兩大區已暫停所有宗教活動及大型集會,各級學校停課1周並封鎖10多個城鎮。

 

根據指揮中心公佈國際疫情數據,國際間累計2,110例確診病例,分布於3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韓國833例、日本鑽石公主號644例(含台灣籍5例)、義大利229例、日本159例及新加坡90例為多;病例中34例死亡,其中伊朗12例、韓國8例、義大利6例、鑽石公主號3例、香港2例、菲律賓、法國、日本各1例。

 

旅遊疫情建議分別為,中國大陸(含港澳)、韓國列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日本、新加坡、義大利列第二級警示;泰國、伊朗列第一級注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