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泡腳促進體內血液循環 水位怎麼放才正確?

3694
陳盈臻 報導
泡腳
▲經常足浴可以幫助增加下肢循環、緩解腿部筋骨不適,鬆解一整天壓力及勞累。(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新北報導】許多人會贈送泡腳機當作孝親禮物,希望長輩們每天睡覺前可以藉由泡腳促進血液循環,提高睡眠品質。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琦雯表示,溫水泡腳好處多,如在水中添加川芎、獨活、香附、乾薑等中藥材,更能改善手腳冰冷、風溼痹痛、經痛、失眠、腸胃蠕動不佳等症狀

 

黃琦雯提到,內文《黃帝內經》云:「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在中醫十二經絡中,循行足部的經脈就有六條,其中又以肝脾腎三條經絡最為重要。肝脾腎等經絡除了可以調控睡眠及情緒,還與消化、泌尿及生殖系統息息相關,經常足浴可以幫助增加下肢循環、緩解腿部筋骨不適,鬆解一整天壓力及勞累。

 

黃琦雯表示,小腿常被稱為人體另一個心臟,因為距離心臟最遠,平常僅靠小腿肌肉收縮回流,如果血液循環較差,透過足浴可以讓溫熱水協助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及改善睡眠品質、緩解經期不適、幫助消化減少腸胃不適、活絡筋骨。

 

如何泡腳才正確?水位應該超過腳內踝以上約4個指幅,要高於「三陰交」,這是肝、脾、腎三經交會穴,也是幫助血液循環的重要穴位。如腸胃功能不佳,水位可以更高一點,至膝窩下四指幅的「足三里」,有助於提高消化功能

 

泡腳時間應控制在15至20分鐘,溫度要比體溫略高,如果水溫偏低則毫無作用。雙腳浸泡後如感覺身上微熱,額頭上有汗即可停止。同時搭配下足部穴位按摩效果更佳。

 

黃琦雯提醒,不管是泡澡還是泡腳,身體都會微微出汗且有些脫水現象,一定要適時補充水分。另外,不建議在飯後、運動後、空腹時馬上泡澡或泡腳,應至少等待1小時以上。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