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2例!探病引發家庭群聚感染 日本包機今晚抵台

2208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
▲台灣COVID-19(武漢肺炎)患者再增2例,患者都是第23例家屬。(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家庭群聚擴大,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再增2例!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台灣第25例與第26例武漢肺炎個案,都是第24例接觸者,分別是20歲外孫女與40歲同住小女兒,3位個案目前框列391名接觸者。另外,日本鑽石公主號台籍旅客與船員,預計今日22時15分回台。

 

新增2名個案都曾探病第24例 接觸者正在追查

 

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第25例(外孫女)在2月12日探視第24例患者(外婆),2月19日因檢疫回追至負壓隔離病房採檢,21日確診,目前症狀輕微,雖然1月28日有上呼吸道症狀,31日出現發燒,曾經流感快篩陰性且有兩次就醫紀錄,但目前研判因那時未接觸外婆所以當時風險不高。

 

莊人祥補充,第26例(同住女兒),1月30日至2月20日每天都會探望第24例(母親),2月9日與13日曾經因為胃食道逆流2度就醫;20日因疫調回追,在負壓隔離病房採檢,21日確認陽性,目前幾乎沒有症狀,能夠當作無症狀患者。

 

統計第24例至第26例密切接觸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目前框列391人,已採檢169人,確診陽性2例(第25例與第26例),143人確認陰性,等待結果仍有24人;比較重要醫護人員設定154人,採檢145人,陰性129人,等待結果16人。莊人祥強調持續追蹤第25例與第26例接觸者。

 

▲第24例家庭群聚關連圖。(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提供)

 

鑽石公主號包機今晚回台 預計有20人登機

 

日本鑽石公主號旅客與船員,今(21)日確定可以回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何啟功說,鑽石公主號船上台籍與雙重國籍人員,包含旅客與工作者,共有27人,加上1名先排到日本的準備醫師,但其中1名雙重國籍民眾,自行先搭乘飛機到香港,加上5名確診、2名隔離中,因此搭乘包機回台將會有20人

 

何啟功進一步說明,派任班機是華航CIA 7550,台灣時間13時03分已起飛,3位機師、3位機組員、3名護理師,預計16時36分抵達東京羽田機場,晚間22時16分左右返回桃園機場。現場並已準備14輛救護車,將乘客直接載到醫院,在台灣再次檢驗是否存在病毒,如果全數陰性將會帶到檢疫所隔離14天。

 

何啟功補充,採檢醫院已安排部立台北醫院與部立桃園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執行,登機乘客都必須戴口罩與護目鏡,全身穿著防護衣,上下機都會測量體溫,加上人數少,入境作業流程不會像前次武漢包機耗時,但乘客上機前如果有發燒,該名乘客可能就有另外安排,按目前狀況而言,都已做好預想準備。

 

訂定14天潛伏期太短? 陳時中:科學化防疫

 

部分媒體與討論,質疑潛伏期14天不夠長,如果按照14天潛伏期計算,第24例潛伏期時正好總統大選,不論造勢場合或投開票所都可能是高風險地區,也不該執著旅遊史,陳時中特別對此駁斥,防疫必須科學化執行,雖然國際案例偶爾有潛伏期高於24至29天患者,但大部分普平均潛伏期是7天,相關報告也都指出2天至12天

 

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訂潛伏期14天,已是從寬框列,雖不能完全排除總統選舉活動中,病毒有擴散可能性,但假使有相關症狀民眾就會被框列,疫情防制不能無限放大,相關規則一定要按照科學化證據訂定,也因此通報要件不斷放大,旅遊史擴大致全境外,不明肺炎嚴重懷疑等,都是根據科學化證據修正。

 

韓國日本病例激增 提高旅遊疫情建議相當有機會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國際間武漢肺炎累積病患共1,217例,當中包含日本鑽石公主號619例(含本國籍5例)、韓國156例、日本97例、新加坡85例及香港68例為多。韓國傳出1名大邱市超級傳播者,讓多數人染病,日本病例數也激增超越香港,如果加上鑽石公主號,病例數共716例。

 

目前韓國與日本的武漢肺炎旅遊疫情建議,都在第1級注意(Watch),但面對病例數快速增加,陳時中開始鬆口,如果兩國疫情持續相同發展,升高旅遊疫情建議恐怕「勢在必行」

 

按照中國大陸官方數據,當地新增病例持續減少,累計確診75,465例,較前日新增889例,其中11,633例重症,2,236例死亡。

 

痊癒者血清當作藥物?張上淳:要看現實狀況

 

另一方面,針對如何治療武漢肺炎,各界都非常關注,除美國實驗藥物「瑞德西韋」外,中國大陸傳出使用痊癒者血清抗體,使用在病患上。記者會中有人對此提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有聽到可以採用浙江台商抗體試驗的意見,在中國大陸有試驗性使用,成效好像還不錯,但該台商抗體量應該不高,反而台灣已確痊癒患者抗體量可能比較好,如果用試驗性療法,可能考慮住院已痊癒病人,但仍要看現實狀況。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