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提升校園防疫 發燒認定額溫槍vs.耳溫槍標準揭曉

8375
王澍清 報導
量體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發燒標準降低為,額溫槍測量攝氏37.5度,耳溫槍測量為38度即為發燒。(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延後至25日,隨著疫情擴散,加上出現首例死亡個案,甚至有社區感染之虞,學者建議,下修發燒定義至37.5度。指揮中心表示,學校人員使用額溫槍測的是皮膚表面溫度,就是以37.5度為發燒標準。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所教授蘇大成指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人類正常體溫下降中,以往認為37度是正常體溫,到了38度,就是發燒,這觀念必須重新調整。以這次武漢肺炎為例,相關研究發現,有2成確定個案體溫偏低,在37.3到38度之間,有些甚至只是輕微發燒,為了篩檢出可能患者,建議校園量測體溫時,將發燒定義下修為37.5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額溫槍定為攝氏37.5度,耳溫槍則為38度,校園量測時會多重確認。事實上,機場檢疫所使用的紅外線儀器,也是以37.5度作為篩檢標準。教育部規畫校園防疫,學生進入校園時需量體溫,先以額溫槍篩選,如果超過(含)37. 5度,再到保健室或其他室內空間用耳溫槍確認,如果到達38度,就應通知家長,讓學生請假並就醫。此外,臺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政府應該考慮是否繼續延後開學,如果疫情仍在「圍堵期」,可考慮再延後開學。教育部應該擬定停課標準,讓社會大眾和家長安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並無延後開學的規劃。至於學校停課標準,傳染病防治相關法令即已制訂停課、停班規定,包括腸病毒、流感都是用這套標準,此波疫情也會沿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