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人心惶惶 台發表治療過程登上國際醫學期刊

3024
陳盈臻 報導
肺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感染者已超過6萬人,死亡人數破千,台灣迄今共有20例確診。(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彰化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感染者已超過6萬人,死亡人數破千,台灣迄今共有20例確診。其中,彰化基督教醫院收治2例家內感染,妻子有武漢接觸史,回台灣後傳染給另一半,陸續確診後住院治療。彰基團隊整理治療過程,發表至國際醫學期刊,讓台灣醫療成就再獲肯定。

 

彰基指出,該名女患者為台灣第5宗確診的境外移入個案,年齡52歲、具第二型糖尿病病史,返台前在武漢地區居住3個月,1月20日搭機返台,在該航班上,有另一名乘客在入境時出現發燒症狀而立即被轉至醫院,採檢咽喉拭子,1月21日報告顯示病毒呈陽性,被證實是台灣第1例已知的SARS-CoV-2感染病例。

 

該名女患者從武漢回到台灣後的第5天,也就是1月25日,出現發燒和肌痛症狀,但無咳嗽、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瀉等症狀。就醫時胸部X光片顯示,雙側下肺呈現瀰漫性浸潤。

 

彰基進行流感病毒、腺病毒、人類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百日咳,肺炎披衣菌和黴漿菌的檢測均為陰性。在1月27日進一步分析咽喉拭子時,證實為Covid-19病例。

 

該患者住院當天接受支持療法,住院第3天,RT-PCR檢測為陽性後,加入了奧司他韋和左氧氟沙星作為經驗療法。第5天才出現咳嗽,鼻水和咽喉痛,胸部光顯示雙側肺門旁區域和下肺中更為混濁。

 

患者繼續接受奧司他韋和左氧氟沙星的支持療法,但未接受氧氣療法。截至2月11日為止,仍然住院,但生命體徵穩定,沒有接受氧氣治療。

 

至於女患者的50歲丈夫為音樂製作人,在家裡工作,並無武漢接觸史。但在1月21日妻子返台時,在家裡共用一間臥室和共食。1月25日與妻子同時就醫,當時他只流鼻水,並無發燒、咳嗽、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瀉。但由於是密切接觸者,判定屬於Covid-19高風險族群而被送進醫院。

 

住院之際,全血細胞計數和胸部X線檢查均未顯示任何異常。流感病毒和呼吸道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但1月28日在RT-PCR上檢測到SARS-CoV-2,而成為確定個案。

 

醫師推測,他與妻子會在同一天出現症狀,顯示出妻子返台後,隨即將病毒傳染給他。住院時也僅有流鼻水症狀,1月27日才出現肌痛,但沒有發燒。在治療上僅接受支持療法,並未給予任何抗病毒藥或抗生素。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