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乾洗手液能殺菌嗎? 除酒精濃度這步驟也不能少

4412
王澍清 報導
乾洗手
▲醫師建議使用乾洗手時,注意酒精濃度應在75%,且使用時搓揉20秒以上,才能達到殺菌效果。(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彰化報導】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國內確定個案也逐漸增加中。許多企業、醫院、政府機關、公共場所均設置乾洗手區,入內之前必須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來消毒雙手,醫師提醒,噴在雙手手心後,必須搓揉至少20秒,才能達到殺菌效果。

 

彰化基督教醫院感染預防暨控制中心組長賴惠雯表示,民眾至醫院就醫或是探視病人,都應做好手部衛生,並注意洗手2大時機:進醫院前、離開醫院後,至於探病前後,皆應使用酒精性乾洗手。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林昭仁醫師表示,如果人在外面沒有辦法至廁所洗手,就應該自備乾洗手液,在用餐之前噴一下雙手,搓揉20秒以上。不過,溼洗手仍是最好的殺菌方式。林昭仁建議,至醫院接觸到生病的人之前、離開醫院之後、回家後都需洗手,另外,吃飯之前或上完廁所後也最好洗手。醫師指出,目前正處於非常時刻,建議家長不要親小朋友,因為口沫也可能帶有病毒

 

網路流傳許多自製乾洗手液方法,林昭仁分析,是否能真正殺菌的關鍵在於酒精濃度,如果是75%則殺菌效果最佳至於市售藥用酒精濃度高達90%,殺菌效果反而不好。如對酒精過敏,在自製乾洗手液時,建議加入乳液,可以減少過敏機率。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乾洗手仍然不能取代溼洗手,如果可以仍以溼洗手為主林昭仁說,不管是乾洗手、溼洗手都需搓揉,溼洗手搓揉之後才能沖掉細菌。至於乾洗手的部分,搓揉時間要長達20秒才能破壞病毒林昭仁建議,應多以拱手代替握手,減少感染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