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睡最安全? 5招安心睡遠離嬰兒猝死

3263
王澍清 報導
寶寶睡覺
▲國健署提出5招安心睡原則,避免讓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窒息危機中。(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寶寶仰睡時容易嗆奶導致窒息?仰睡影響頭型,後腦杓會變扁,長大不好看?小寶寶該採哪種睡姿網友建議分歧。國健署提醒,正確睡姿是仰睡,如側睡、趴睡或購買功能性枕頭,將提高寶寶窒息風險

 

衛生福利部107年嬰兒死因統計,事故傷害是第4大死因,共51人,其中意外窒息死亡就有40人。統計也發現,當年度共有22個寶寶猝死,分析死因大都與睡姿及睡覺環境有關。

 

舉例來說,年初就有保母將2個月大的男嬰獨自留在房間採取趴睡姿勢,造成嬰兒窒息,送醫不治。另外,也曾發生過爸爸躺在沙發抱著嬰兒睡覺,自己睡著了,沒想到毯子遮住寶寶口鼻,以致死亡。也有照顧者將6個月大的女嬰放置嬰兒床後暫時離開,但床上擺了許多玩具、毯子,導致女嬰被積木袋壓住口鼻造成窒息,經搶救仍宣告不治。

 

為此,國健署提出5招安心睡原則,建議家長,在照顧新生兒及1、2歲以下的幼兒時,務必留心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避免讓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窒息危機中。

 

1.不趴睡:正確姿勢為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外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2.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亦無需墊高。

3.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張床。

4.不悶熱:保持通風,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5.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 、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床圍防撞護墊。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許多家長為了方便照顧而與寶寶睡在一起,或是怕寶寶著涼於嬰兒床鋪上厚厚的軟墊及棉被、放了許多填充娃娃、玩具等佈置嬰兒床,都是造成嬰兒猝死的睡眠陷阱。

 

陳麗娟強調,睡眠姿勢及環境與寶寶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家長應謹記5招安心睡,才能有效減少寶寶嬰兒猝死症候群或窒息死亡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