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補給站】健康猜燈謎 防癌知識大考驗

3111
編輯部 整理
元宵節
▲「健康猜燈謎」,快來看看你到底答對幾題吧!(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一轉眼元宵節又要到了,張燈結綵鬧元宵,免不了應景要來猜一下燈謎啦!防癌是現代社會最多人重視的健康議題,在忙碌和充滿壓力的生活中,每4人就有1人罹患癌症,但是你了解癌症嗎?你知道應該注意什麼嗎?以下的「健康猜燈謎」,快來看看你到底答對幾題吧!

 

Q1:以下哪2種族群是肺癌的隱性高危險族群?(複選)

A)常接觸廚房油煙者

B)常接觸交通廢氣的通勤族

C)常喜歡哈哈大笑者

D)不喜歡吃蔬菜者

 

【健康補給站】肺癌已不再只是有家族史及吸菸者的專利,常接觸廚房油煙者、交通廢氣的通勤族,亦是肺癌的高危險群之一。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廚房油煙進入肺部後會與肺泡結合,破壞細胞成為致癌因子;而交通排放或工業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近年來均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判定為一級致癌物。肺癌發生人數逐年攀升,近30年來,女性罹患肺癌人數飆增4倍,男性亦增加2.8倍,也可能是這兩種存在生活中的隱性危險因子易被忽略所致,故提醒常暴露在這兩項危險中的人,應加裝高效抽油煙機、避開廢氣多的行車路線,並配戴口罩,減少暴露的機會,降低肺癌風險。

 

Q2:乳癌是女性癌症不可輕忽的敵人之一,要完整了解乳房健康,可以做以下哪些檢查?(複選)

A)乳房超音波

B)2D乳房攝影

C)3D乳房攝影

D)每月乳房自我檢查

 

【健康補給站】乳癌可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許多女性因為怕痛而逃避乳房檢查,卻不知不同篩檢工具,可偵測不同徵兆,乳房超音波是判斷有無不正常囊腫、纖維腺瘤、乳癌等異常的工具;2D或3D乳房攝影則是能偵測乳房早期病變、顯微鈣化點等異常。尤其東方女性多為緻密性乳房,亦即乳腺組織較緻密,2者需互相輔助,檢查才會更完整。女性亦可在月經結束後,做乳房自我檢查,但準確度是較低的,40歲以上的女性,兩年需做一次乳房攝影,且每年要做一次超音波為佳唷!

 

Q3:根據研究顯示,攝護腺癌患者體內哪種營養素含量較低?

A)鎂

B)維生素B

C)鋅

D)鈣

 

【健康補給站】據研究統計,有攝護腺癌的男性體內,鋅的含量較低,建議可以多攝取芝麻、南瓜子等含有豐富鋅的食物,對攝護腺的健康很有幫助。

 

Q4:常見的抗癌食物有哪些?

A)番茄、櫻桃、南瓜

B)大蒜、青蔥、白花椰菜

C)菠菜、地瓜葉、綠花椰菜

D)茄子、藍莓、黑木耳、葡萄

E)以上皆是

 

【健康補給站】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不斷產生自由基,進而造成人體氧化傷害而導致生理機能的衰退、疾病產生甚至促使癌症發生,所以抗氧化物質的攝取就非常重要。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表示,若想防癌,攝取「天然抗氧化劑」植化素就是關鍵,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把握「黑白紅黃綠」的配色觀念來攝取防癌營養素。

 

Q5:下列何者不是預防癌症的方式?

A)早睡早起,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B)飲食均衡,多攝取抗自由基的營養素

C)做基因檢測、定期健檢,追蹤身體狀況

D)拼命工作賺錢,加班熬夜應酬喝酒

 

【健康補給站】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運動及睡眠習慣,來避免後天不良生活習慣誘發疾病的演變之外,癌症發生的原因還受基因遺傳及生活環境共同影響,了解自身是否帶有易罹患癌症的基因,提前在生活中做預防也是十分重要的。(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編輯:陳如頤

 

▲ 解答:Q1(A、B)/Q2(A、B、C、D)/Q3(C)/Q4(E)/Q5(D)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