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搶口罩 對於防疫武漢肺炎真的有用嗎?

10352
陳盈臻 編譯
口罩
▲隨著武漢肺炎議題的延燒,戴口罩真能確保我們的安全嗎?如果是的話,什麼樣的口罩才合適呢?(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外電編譯】隨著武漢肺炎議題的延燒,越來越多人想找出能讓自己與親朋好友不受感染的辦法,但有2個問題來了,戴口罩真能確保我們的安全嗎?如果是的話,什麼樣的口罩才合適呢?

 

研究專家們仍在找尋能抑制這種具傳染性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方法,與此同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提出幾項建議:

 

1.每天要規律性地徹底清潔手部。

2.避免在沒洗手的時候接觸眼、口、鼻。

3.與生病的人保持距離。

 

這些方法能讓你遠離所有病毒感染,也包括2019新型冠狀病毒。這當中,口罩在防止感染上扮演著關鍵角色,但實際上是具有前提的。戴口罩可以保護你,避免將手上的病毒傳染到嘴巴,因為當你帶著口罩的時候,會更加留意不要觸碰到臉部,同時也可以防止周圍有感冒症狀的人打噴嚏或咳嗽時的飛沫噴濺。

 

值得注意的是,醫生認為口罩可能帶給人錯誤的安全感,有許多原因可以解釋為什麼口罩並非那麼理想。例如,很難找到完全貼合每個人口鼻或長時間配戴的口罩,當你想要伸手進去抓癢鼻子或碰到嘴巴的時候,口罩就已經失去保護作用了。

 

研究人員仍在了解新型冠狀病毒是如何傳播的,但建議將口罩的使用著重於感染者或處於高風險環境中的人。如果屬於感染者或處於感染環境中,應配戴一般外科口罩;而醫療照護人員則應配戴防護型口罩以阻隔空氣傳染。

 

至於其餘的一般民眾,最好的保護方式就是勤洗手、避免接近生病的人,以及不要沒洗手就接觸臉部,這些方法也同樣適用於預防感冒及流感。如果你選擇配戴外科口罩,必須確保其良好的服貼在嘴巴與鼻子周圍,當有人在你身邊咳嗽或打噴嚏時,也要適時更換口罩。最重要的是,出現咳嗽、發燒或其他呼吸道症狀時,應及早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