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首例女台商痊癒 口罩實名制首日賣98萬片

2859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發布,武漢肺炎個案臺灣再增2例,首例痊癒返家。(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宣布,口罩實名制首日實施,統計至下午2時約賣出98.6萬片,佔單日配發量一半。最後在眾多疫情資訊下傳出好消息,臺灣首例武漢肺炎已經痊癒返家。

 

武漢肺炎首例痊癒 感謝全體醫療與防疫人員

 

雖然再傳2例武漢肺炎新案例,但在檢疫與醫療人員努力下,臺灣首例個案經由2次採檢與糞便檢查,都沒有檢驗出病毒,確認康復就可以返家。記者會上播放首例個案錄音,她說原本以為只是感冒,沒想到自己經歷了人生與臺灣的重大事件,在回臺班機時聽到廣播,當下誠實陳述身體有異狀,幸好即時控制病況。

 

首例個案語帶感激強調,沒有人願意生病,特別自己是讓臺灣轉為疫區的病患,心裡百感交集,自己長期在中國大陸工作,曾經因為當地醫療感到困擾。此次染病在臺灣接受治療,身邊周遭所有醫護人員與防疫人員,給予最大的照護與關懷,讓自己能夠痊癒,她真誠感謝,並敬請臺灣民眾,一定要相信臺灣防疫單位政策。

 

口罩購買實名制開啟 僅半天售出單日總量50%

 

今日口罩實名制販賣開始。陳時中說,雖然一早後台監控系統有點阻塞,因瞬間擁入300多萬筆,但民眾購買前端系統大致上順暢。全台銷售口罩藥局6,160間,已有5,589間售出口罩,統計至14時,共售出約98.69萬片。單日配發口罩160萬片,總共有41萬多人購買,民眾排隊大致秩序良好,僅有1件糾紛事件。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購買口罩當下,每人約15至20秒就能完成。上午9時健保署官網,每分鐘湧入18,000人上線查詢特約藥局庫存情況,造成網路速度瞬間變慢,加上查詢藥局口罩販賣數據,讓健保署網路速度難以負荷。上午10時立即增加頻寬1G上限,主機伺服器也由IBM緊急協助,加快終端反應速度。

 

即日起國際郵輪不得停靠臺灣 寶瓶星號可返台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現在開始禁止國際郵輪停靠。目前停靠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確認20名武漢肺炎病患中,包含1名臺灣旅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目前正嘗試與該名病患聯繫,希望取得第一手資料,確認該病患有無下船在臺灣旅遊,或是有無其他發病者曾經入台。

 

周志浩補充,鑽石公主號乘客與遊客共3,600餘人,日本衛生單位正在逐步採檢,目前共有273人受檢,確認20人感染,其他人正在等待檢疫。另一方面,以基隆港為母港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預計今日要返航。指揮中心表示,只要是臺灣民眾都會讓他們入境,而該郵輪目前有上千位旅客,預計居家檢疫,但郵輪內相互傳染風險高,如果有必要不排除立即檢疫隔離安置。

 

有無第2批武漢返台國人 陸委會:堅持名單須溝通

 

針對是否有第2批武漢返台專機,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表示,我方一直要求回臺名單必須短期滯留與老弱慢性病患者為優先,然而第1批回台民眾,有數十位非本國籍陸配,雖都有居留證,多數是跟著先生帶小孩來台,畢竟陸配與國人有共同家庭生活,也是可以回來,但仍然要配合檢疫相關規定。

 

但蔡志儒強調,如有第二批武漢返台專機,堅持陸方必須與我方確認,按照優先順序排序,而且要能在前1日雙方完成確認一致,再加上要確認臺灣隔離處所是否有容量接納,才會考慮後續有無第2班返台專機。

 

中國大陸疫情嚴峻 單日新增3,694個案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新增55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290名個案,含13名確診、1,135名排除、餘者隔離檢驗中。當中,9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日前中國大陸發布數據,全境31省市區(不含港澳)累計確診28,018例,較昨日新增3,694例,累計563例死亡。

 

另一方面,國際疫情累計211例確診病例,分布於26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泰國25例、新加坡24例、日本21例(不含無症狀4人、郵輪上檢出病毒陽性10人)、香港21例、南韓19例為多。

 

武漢肺炎國內首例女台商痊癒 手寫信感謝信公開

 

▲國內武漢肺炎首例親筆感謝信。(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