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可對抗武漢肺炎? 強健自身免疫才是根本之道

5171
陳如頤 報導
肺炎
▲現在全台灣幾乎沒有人擁有武漢肺炎病毒的抗體,如果能夠調理體質,增強自身免疫力,即使遇到少數病毒,憑著自身力量,就能殲滅侵入者。(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引發口罩搶購熱潮,不少民眾甚至憂心到睡不好。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提醒,想要做好個人防疫,關鍵在於睡好覺、多休息,建立良好的非特異性免疫系統,就能築好第1道防線。

 

黃建榮說,人體免疫系統可分為非特異性免疫系統(如T細胞)、特異性免疫系統(抗體),現在全台灣幾乎沒有人擁有武漢肺炎病毒的抗體,如果能夠調理體質,增強自身免疫力,即使遇到少數病毒,憑著自身力量,就能殲滅侵入者。

 

至於治療上,外傳「板藍根」具有抑制病毒的能力,對此,黃建榮表示,「板藍根」在抗SARS時,確實發揮到不錯的效果,但武漢肺炎屬於新的病毒,不見得能夠比照辦理,且治療時,並非服用單一藥材就能看到成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也針對「板藍根」的功效進一步解釋,板藍根性寒、味苦,具清熱、解毒、涼血之功效,的確可以用在急性發炎、病毒、細菌感染、感染性肺炎等治療上。其藥材大部分作用在咽喉部跟肺部,但僅限於「急性發炎」時期,如喉嚨腫脹疼痛、甲狀腺腫脹等。通常不會單一使用,而是會搭配其他藥材,並且要注意的是,「板藍根」也不是專門用來治療武漢肺炎的。

 

周宗翰另外提醒,雖然板藍根確實有清熱解毒跟抑制病毒的作用,對肺臟跟上呼吸道疾病都有療效,但武漢肺炎的源頭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大家對它的了解尚不透徹,所以也不需要過度神化板藍根,頂多當成增加免疫力的一種方法。

 

那一般民眾還能如何增強自身的的免疫力以抵抗病毒?從中醫觀點來看,黃耆、白花蛇舌草等中藥均具有活化免疫細胞功能;以黃耆來說,能幫助預防感冒、調節排汗系統,甚至治療久不癒合的傷口,以及消除身體浮腫。黃建榮強調,想透過中藥來調理體質,增強免疫力,一定先接受中醫師評估,依據不同體質,擬定不同的調理方法,例如,缺血就捕血,缺氣就予以補氣。

 

此外,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也提供強化身體免疫力的4大基本功:

 

1.天天5蔬果增加膳食纖維、多喝水、細嚼慢嚥、定時定量、不過度烹調、不吃消夜、避免大魚大肉或人工再製品、避免冰涼食物。

2.早睡早起不熬夜、睡飽睡好、睡前不激烈運動。

3.避免身體寒冷導致新陳代謝變慢而需耗能保暖。

4.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強化肌耐力防跌倒、多接觸大自然好山好水。

 

李玉嬋強調,有些人免疫力特別弱,容易感冒生病,原因可能在於長期壓力或不良環境,情緒低落、失眠、飲食失衡而導致免疫力下降,讓病毒有機可趁。因此,只要提高免疫力,就能有效抵禦病毒入侵。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