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假牙如何保養? 謹記假牙黏著劑使用6要領

3779
王澍清 報導
假牙
▲牙科醫師提醒,不管是全口或局部假牙,都應每天取下確實清洗。此外,由於牙床軟組織會改變,應每6個月回診1次,交由牙醫師評估。(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1名60多歲陳先生,配戴局部假牙卻總懶得拿下來也並無妥善清洗,造成牙床疼痛、紅腫發炎,甚至罹患嚴重牙周病。牙科醫師提醒,不管是全口或局部假牙,都應每天取下確實清洗,此外,由於牙床軟組織會改變,應每6個月回診1次,由牙醫師評估口腔狀態。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圍爐團聚,或是至飯店餐廳享用豐盛年菜,但對於部分帶著假牙長輩來說,最怕吃到一半活動假牙突然鬆脫掉落,場面萬分尷尬。國泰綜合醫院牙科主任楊岳炤表示,老年人使用假牙的比率相當高,但有些人卻認為假牙不會壞就懶得清洗,事實上,每次用完假牙之後就應清洗,睡前更需要徹底清潔。

 

楊岳炤指出,以前就收治過戴上局部假牙,卻幾乎不曾卸下來的患者,把假牙當成真牙來用,並未妥善清理又無定期回診,以致牙周病情況嚴重、牙床鬆動,最後連假牙都無法戴上。

 

楊岳炤提醒,使用假牙黏著劑,也一定要清潔乾淨,如果一黏就是好幾天,可能導致牙床紅腫發炎、假牙鬆動甚至牙周病變。此外,購買前要先「認」識假牙黏著劑是醫療器材,並「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資訊,使用前務必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並正確使用及保存。

 

最後,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使用假牙黏著劑前,建議先徵詢牙醫師的專業意見,避免因過度依賴或濫用假牙黏著劑,造成細菌滋生。並提供以下正確使用假牙黏著劑6要領

 

1.先將假牙內面用牙刷和清水洗淨並擦乾。

2.去除在口內的黏著劑和食物殘渣,可用毛巾或紗布沾溫水擦拭較易清潔。

3.取少量假牙黏著劑塗布於假牙的內側面。

4.確實將假牙放至定位,用手輕壓數秒,讓假牙黏著劑均勻散開。

5.用紗布將溢出的假牙黏著劑擦拭乾淨。

6.每天晚上睡覺前應將假牙取下,並以溫水將黏著劑和食物殘渣清潔乾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