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會釋放琥珀酸 此發現帶來癌症治療新契機

2983
陳盈臻 報導
國衛院癌症研究
▲台灣每年新增10萬多名癌友,許多人聞癌色變,如今國家衛生研究院成功破解罹癌機轉。(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新增10萬多名癌友,許多人聞癌色變,如今國家衛生研究院成功破解罹癌機轉,發現癌細胞會釋放琥珀酸(succinate)到腫瘤微環境中,透過活化癌細胞膜上的琥珀酸受體,進而助長腫瘤生長與轉移。

 

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呈欽指出,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癌症新藥越來越多,但癌症治療仍然相當棘手,如果能夠及早介入並阻斷癌細胞釋放致癌因子,就能更有效治療癌症。

 

郭呈欽進一步解釋,癌細胞具有破壞周圍組織及改變癌細胞生長環境等能力,進而促使癌細胞生長與轉移。舉例來說,癌細胞釋放致癌因子,讓原本應該對抗癌細胞的免疫巨噬細胞,反倒變成有助腫瘤生長的腫瘤相關巨噬細胞。

 

為此,研究團隊進一步與三軍總醫院醫師黃才旺及許育瑞團隊共同合作,檢測分析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檢體,發現患者血液中琥珀酸濃度比起正常人高出1.8倍,表示琥珀酸濃度與非小細胞肺癌的腫瘤發展具高度正相關。

 

此項研究成果為全球首度發現,血中琥珀酸可作為非小細胞肺癌疾病預防與臨床診斷的生物標記,可望為癌症治療的臨床策略與新藥研發帶來新方向。研究成果於109年1月刊登於國際權威期刊《Molecular Cell》。

 

研究團隊以比較代謝體學(Comparative metabolomics)分析不同癌細胞株的培養液,發現癌細胞(包括:肺癌、乳癌、前列腺癌與大腸癌)會釋放琥珀酸(succinate)到腫瘤微環境。

 

研究團隊比較肺癌患者與健康民眾的血中琥珀酸濃度,發現肺癌病人具有較高的血中琥珀酸濃度,也就是血中琥珀酸與肺癌生長發展具有高度鑑別度,代表未來血中琥珀酸濃度將可作為診斷肺癌發展進程的生物分子標記。

 

目前研究團隊已發展出抗琥珀酸單株抗體,並在腫瘤老鼠實驗中證實,抗琥珀酸單株抗體能夠有效抑制腫瘤相關巨噬細胞的生成及癌細胞的轉移,進而提高腫瘤老鼠的存活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