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測量血壓不馬虎 專家提出722建議

3295
陳敬哲 報導
量血壓
▲日本高血壓學會建議,量血壓的好時機在剛睡醒與睡前,台灣高血壓學會同時呼籲,2隻手臂血壓都要量。(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上周六投票日,台北最高溫約有27度,本周氣溫約降6度,加上輕微降雨,讓身體明顯感覺到涼意,當天氣忽冷忽熱最危險莫過於高血壓患者,病情控制不好很有可能發生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如何量測出實際血壓數字,掌控不佳時能夠迅速就醫,量測時間點至關重要。

 

血壓非常容易變動,可能因活動、氣溫、心情等多種刺激變化,日本高血壓學會(日本高血圧学会)建議,1天最好在早與晚分別量1次血壓,早上是在起床1小時內,小便後、服用血壓藥、吃早餐前,測量前先平心靜氣坐著1至2分鐘,晚上則是在睡覺前,同樣測量前平心靜氣坐著1至2分鐘。

 

看回台灣,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王宗道也說,台灣醫學界針對測量血壓也有給予「722」建議,1周7天都要量血壓,分別在2個時段,睡醒1個小時內(服藥前),睡前1個小時內,並且2個手臂都要量,採用血壓比較高的數字,並且觀察兩臂血壓是否有差20mg/dL以上。

 

王宗道解釋,雙臂不一致非常正常,但如果超過20mg/dL以上,比較低的手臂邊,就要考量是不是有血管堵塞,導致血流降低,需要盡快就醫檢查,確認實際原因,才能在最快時間內反應治療,以免意想不到的事件發生。

 

王宗道同時提醒,天氣對血壓影響非常大,尤其在冬天氣溫低時,如果收縮壓在一般120mg/dL或130mg/dL上下,氣溫下降10度,血壓就有可能上升10mg/dL,如果平常收縮壓在140mg/dL以上,低溫的影響可能更大,恐怕要調整藥物加強控制。

 

王宗道強調,血液在血管中流動,就像水在河中一樣,如果血壓突然上升,就容易增加血液沖衝擊力,有可能讓血管破裂引發腦部出血,也有可能帶起血管壁附著物質(血栓),導致血管阻塞,發生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王宗道建議,天氣寒冷時一定要穿著保暖衣物,必要時也可戴口罩與帽子,降低冷空氣影響血壓強度。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