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藥健保給付放寛 這4款藥物刪除腦中風病史限制

8351
陳敬哲 報導
失智
▲健保署刪除愛憶欣、憶思能、利憶靈、威智4種失智藥物,不給付腦中風病史相關文字。(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引起大腦退化失智原因很多,遺傳與心血管疾病都相當常見,治療藥物也多不同,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原規定,愛憶欣、憶思能、利憶靈、威智4種失智藥物,不給付有腦中風病史患者,但在醫界建議下,健保署針對4種藥物刪除相關文字,讓醫師用藥不再有顧忌,經判斷符合條件就可使用。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愛憶欣、憶思能、利憶靈、威智4種失智藥物,由於不是治療心血管疾病失智藥物,因此針對相關症狀不給付,但由於日前加註腦中風病史相關文字,讓臨床醫師可能產生困惑,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患者也可能有腦中風病史,用藥上就會有所顧慮。

 

黃兆杰補充,2019年台灣神經醫學會提出建議,約在8月開啟專家諮詢會議,各方專家針對4種藥物探討是否刪除「腦中風病史」文字,10月份則有共同擬定會議,由官員與專家們共同決定刪除,11月公告12月正式生效。

 

但黃兆杰強調,雖然刪除4種藥物「腦中風病史」文字,但因心血管疾病導致的腦部退化,健保仍然不會給付,必須由醫師檢查下,因阿茲海默症或巴金森氏症等疾病引起的失智,健保才會依症狀給付;黃兆杰特別說,這次修改規定,希望讓臨床醫師使用4種藥品,能夠更能針對現況放心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