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生命中最後一次生殖內分泌危機 認識女性更年期

5128
陳木森 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茂森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茂森提醒,更年期前體內動情激素明顯下降,當缺乏女性荷爾蒙的支持,會出現體力變差、器官機能退化、力不從心等症狀。(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50歲徐阿姨在公司總以笑臉迎人,但不久前母親罹癌,加上兒子出國學費高,導致一時壓力過大,讓她經常莫名感到胸悶、心悸,也因精神狀況差,開始在辦公室對人頤指氣使,遭到同事私下暗封「鬼見愁」,經輾轉就醫確診為更年期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給予補充女性荷爾蒙1周後,徐阿姨又漸漸恢復以往親切和藹模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茂森表示,案例中的徐阿姨工作能力強,十分獲得主管肯定,但這陣子因為忙著協助母親治療癌症,又得籌錢支付孩子留學費用,排山倒海的壓力讓她不自覺出現睡眠不安寧、人際關係變差,莫名感到胸悶、心悸、下腹疼痛等症狀,令她十分苦惱,職場關係也因而惡化。

 

但她遍訪各大醫療院所,都被診斷為心律不整、憂鬱症、慢性膀胱炎等,甚至經儀器檢查,身體各項數值皆正常,還被同事、家人誤認為沒病裝病,更令她有苦難言。

 

張茂森指出,以女性生殖內分泌學的角度而言,女性一生會遇到3次危機,第1次是青春期,第2次是懷孕期,第3次是更年期,共同特色為身體的性荷爾蒙起了極大變化,若沒有妥善處理,恐會造成身心負擔。

 

加上近20年來,因少子化、高齡化的結果,使女性可能花費更多心思栽培孩子,又有年邁父母需要照顧,因此50幾歲被當作「夾心餅乾」的婦女,經常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張茂森也強調,50歲是漸漸進入更年期的年齡,體內動情激素明顯下降,當缺乏女性荷爾蒙的支持,會出現體力變差、器官機能退化、力不從心等症狀,但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改變;若是自律神經失調,則會使抗壓性下降,當壓力大到無法應付時,就會出現頭痛、胸悶、心悸、恐慌、莫名其妙情緒低落、睡眠障礙等。

 

張茂森說明,婦女向外尋求協助時無法精確描述症狀,經常得不到親友的關懷與支持,但看似無病呻吟的群體,卻又在家庭與社會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幸透過給予適當的女性荷爾蒙補充,降低興旺的交感神經,與提升低落的副交感神經,就能有效改善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