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藥、非法醫材 區塊鏈掀起醫療革命

2777
編輯部 整理
盤點手術室的衛材
▲仔細盤點手術室的衛材,就怕一個閃失,讓假藥、仿冒醫療器材流入醫院。(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提供)
現今在醫院設置「醫藥物流區塊鏈平台」,利用區塊鏈無法更改、以及透明、快速的特性,整合供應商和物流商,來確保過程0失誤,可望杜絕假藥。

【影+文/邱添喜、詹詠茹(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現今在醫院設置「醫藥物流區塊鏈平台」,利用區塊鏈無法更改、以及透明、快速的特性,整合供應商和物流商,來確保過程0失誤,可望杜絕假藥。

 

在過去必需仔細盤點手術室的衛材,就怕一個閃失讓假藥、仿冒醫療器材流入醫院。過去醫院發出採購訂單,從「供應商」到「物流商」都是紙本作業,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確認,中途難免出錯或遭到竄改,現在有醫院針對手術室,推出「醫藥物流區塊鏈平台」來避免同樣的錯誤發生。

 

科技公司協理林彥睿說,院內的物料碼、國際條碼、最重要2項是它的效期,還有批號,因為這些資料都被存到區塊鏈裡面,所以將來要去追查的時候,可以找到這批資料,很快可以去辨別手上的藥品是不是所謂的假藥。

 

科技公司董事長陳立武指出,與過去的區別就是,供應鏈數字過去是可以改的,區塊鏈的數字是不能改的。利用區塊鏈無法竄改的特性,將「醫院」、「供應商」、「物流商」3方資訊共享,一切透明又快速,開刀醫師也不怕拿到不符合標準,或規格不符的衛材,來確保患者安全。

 

台中榮總副院長張宗泓表示,之前使用紙本叫貨、核對、運送,要詢問廠商是否有收到,廠商有沒有辦法給我們正確的衛材,其實以前沒有這樣的平台,大家都非常的不確定。在這個系統導入1年多發現,手術的品質、安全還有即時的效率都大大提升。如果以台中榮總每個月3,800張衛材訂單為例,平均3方人力各5分鐘來計算,每個月約可以省下310小時的工作人力。

 

科技公司董事長陳立武說,未來冷鏈物流也可運用,以前冷鏈的資料、溫度傳回來也可以被修改,透過區塊鏈就可以去確認這溫度的真實性,還有產品履歷、交通安全等各種運用,將來都會在這個平台上面發展。

 

未來透過AI大數據分析,區塊鏈平台上蒐集的醫藥物流資料,還可以轉為醫療管理資訊,提升醫療品質。

 

 

編輯:王澍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