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諾菲心臟藥回收 藥師公會:還有6款學名藥可替代

2825
陳敬哲 報導
心臟病用藥「心達舒」
▲衛福部食藥署要求藥廠賽諾菲,回收出事心臟病用藥「心達舒」,藥師公會提醒,台灣還有6款同效用的學名藥可替換。(圖/食品藥物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本月16日心臟病用藥「心達舒」批號「U322」,傳出使用者反應原本白色藥品上有黑點,製藥廠賽諾菲回應,可能是人類乾燥血液。監管單位昨(18)日要求全面回收,是否造成病患無藥可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醒,市面上仍有6款相同成分效果藥品,可以立即替換。

 

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張文靜表示,心臟病藥「心達舒」分別用於高血壓,或心肌梗塞後的心臟衰竭,以及心血管疾病引發的心肌梗塞,傳出有黑點藥品,是藥廠賽諾菲的「原廠藥」,目前台灣有另外6款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的「學名藥」,效果與原廠藥完全相同。

 

原廠藥與學名藥照規定必須效果相同;簡單來說,原廠藥是藥品原始開發藥商,在各國上市會有20年專利期,當專利期過了,其他藥廠就能使用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生產學名藥,按法規而言,兩者效用不會有明顯差異。

 

張文靜說,「心達舒」的學名藥,在台灣共有6款,都通過了生體可用率(BA)與生體相等性(BE)測試,更加確保6款學名藥在身體裡利用率,都達到了與原廠藥一致。

 

張文靜提醒,食藥署已經要求賽諾菲全面回收批號「U322」的「心達舒」,如果民眾手上有疑似有問題藥物,應該回醫療院所退回,如果手上有同樣藥品,但批號不同,也可以詢問發藥醫療院所或藥局,是否有相關處理方式,如果手上拿著慢性處方箋,可以要求醫療院所或藥局,更換相同成分的學名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