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乾燥劑、脫氧劑小小包 原來作用這麼大

6453
陳敬哲 報導
乾燥劑、脫氧劑
▲食品乾燥劑與脫氧劑作用在維持保存環境的穩定,食品吃完最好直接丟棄。(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購買零食或瓶瓶罐罐的保健食品,裡面經常放有一小包標示著「不可食用」的乾燥劑或脫氧劑,最主要用途在於加強食品保存,穩定品質與保存期限,或許有部分人不清楚原理,打開食品包裝就先丟掉,或留下來用在其他地方;營養師建議,食品保存劑應放在包裝內,待食品吃完時再一起丟掉。

 

新光醫院營養師李雨珊表示,乾燥劑能夠吸取包裝內水氣,保持食品包裝內乾燥,例如希望餅乾能保持脆度、奶粉能不結塊,都需要乾燥劑的存在;脫氧劑則是降低包裝內氧含量,減少微生物滋生,或避免保健食品變質,因此不論乾燥劑或脫氧劑,都不應該一開食品包裝就直接丟棄。

 

李雨珊提醒,不論乾燥劑或脫氧劑,使用劑量都經過計算,可以讓產品在保存期限內保持最佳狀態,例如每包乾燥劑吸取水氣能力有限,不可能無限制使用,脫氧劑原理類似,當原料全部氧化,就會失去作用,所以不論乾燥劑或脫氧劑,都只適合單次使用,不建議擺放到其他包裝食品內。

 

同時,李雨珊建議,由於乾燥劑或脫氧劑多半置於密封包裝內,在包裝打開後,進入些微溼氣或氧氣,馬上就能控制保存條件,但如果密封條件沒做好,乾燥劑或脫氧劑很快就會失去效用,所以包裝食品開封後要做好密封,不要再讓空氣跑進去,才能維持保持環境穩定。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