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孕婦死亡率高 衛福部照護網降低高齡產婦風險

3021
王澍清 報導
高齡產婦
▲針對高齡孕產婦的照護,衛福部著手計畫「周產期照護網」。(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107年嬰兒死亡率達4.2(每千名活產)、孕產婦死亡率為12.2(每10萬名活產),雙雙創下10年紀錄新高,原因應與高齡孕產婦逐年增加有關,婦科醫師提醒,想生育的夫妻應該趁早受孕,才能降低風險。

 

醫事司簡任技正劉越萍表示,針對高齡孕產婦的照護,衛福部著手計畫「周產期照護網」。近幾年來,台灣嬰兒死亡率一直維持在4(每千名活產)上下,臨床顯示,只要透過妥善預防,高危險妊娠是可以改善的,減少不必要的悲劇發生。

 

衛福部「生產事故救濟報告」還發現,孕產婦死亡個案以高齡產婦居多,31歲到45歲就佔82%,主要死因為羊水栓塞,占了6成,其次為產後大出血、血管栓塞等。

 

除了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之外,「周產期照護網」範圍還包含基層及地區醫院,提供產檢、接生、新生兒照護服務,並在每縣市設置至少1家重點醫院,提供高危險妊娠照護、新生兒照護和轉送等醫療服務。計畫將從醫療資源不充足的偏遠鄉鎮開始實施,目前正在招標中,未來成立之後,就能減少孕婦往返路途的不方便,並鼓勵未生產前的轉診。

 

劉越萍認為,「周產期照護網」上路後,高齡孕婦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嬰兒死亡率也會相對減少。不過,減少高齡產婦人數、降低生育年齡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希望各部會齊心合作,共擬對策。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