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正確營養觀念 遠離食物過敏原長高有轉機

3705
陳如頤 報導
模力診所陳南宏院長
▲模力診所陳南宏院長表示,生長激素的重要成分就是胺基酸,同時也是蛋白質組成元素,換句話說,想要大腦分泌足夠的生長激素,就必須有充足的蛋白質作為原料。(圖/模力診所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家長為了孩子長高,總是會跟小孩說要多喝牛奶,除了正常三餐外,有時孩子想要吃點心吃宵夜,家長誤認孩子正在長高,就是要能吃就吃,恐怕沒想到如果不能均衡飲食,恐怕讓小孩不斷橫著長,身高在剛開始長比較快,可是到了青春期,身高成長速度可能大幅減緩,慢慢地身高就不如同儕。

 

生長激素原料蛋白質 聰明吃肉有助長高

 

幼童青少年的長骨有著長高關鍵生長板,在生長激素的影響下,可以不斷增長骨頭,身高也就越來越高,因此生長激素也是長高的重要因子。模力診所陳南宏院長表示,生長激素的重要成分就是胺基酸,同時也是蛋白質組成元素,換句話說,想要大腦分泌足夠的生長激素,就必須有充足的蛋白質作為原料。

 

大部分人都知道,補充蛋白質最好來源就是肉類,但不是每一種肉類食物都適合孩子大量吃,例如炸雞,不但熱量高油脂含量也高,以此類推很多高脂肉類都不適合一直吃,如果熱量攝取過量,身體脂肪逐漸升高,雖然孩子成長初期看起來似乎比同年紀高一些,但腰圍卻比同學大很多,慢慢走向長不高惡夢。

 

飲食不僅要均衡還要吃對 慢性食物過敏恐怕讓人長不高

 

然而不只是營養太多要注意,給對營養也非常重要,有時觀念上有助長高的食物,反而是成長阻力。陳南宏院長以診所14歲吳小弟弟的個案為例,剛開始檢測他骨齡已達16歲,而且身高僅約20百分位上下,父母四處求醫,積極給孩子牛奶、雞蛋、肉類、蔬菜等豐富菜餚,希望小孩能加快長高,卻沒想到適得其反。

 

吳小弟弟在接受血液檢查後才發現,本身對牛奶重度過敏,對雞蛋中度過敏,吳媽媽得知結果相當吃驚,因為印象中孩子沒有出現皮膚疹等不適反應,醫師得知吳小弟弟有慢性過敏,就算睡滿8小時也容易疲倦,在建議下,先避免了奶蛋類食物,採用個人化食物輪替法,讓營養均衡攝取,每個月平均長1公分,成果非常驚人。

 

▲吳小弟弟接受諮詢後身高明顯增加。(圖/模力診所提供)

 

慢性過敏其實不容易察覺,接觸過敏原後,通常約2至24小時才會有反應,最也會有到72小時,症狀包含鼻塞、過敏性鼻炎、失眠、疲倦、焦躁、憂鬱等,由於不良反應比較慢,比較難聯想到與過敏有關,通常需要抽血檢查才能知道,這類不良反應都會影響小孩成長,家長不能不注意。

 

容易引發慢性過敏食物包含牛奶、雞蛋、起司等,如果檢驗發現確認,其實也不代表一輩子不能吃,因為慢性過敏必須大量且密集接觸,才會引起相關反應,所以短時間內戒除,搭配個人化食物輪替法,一段時間後經由營養師評估,在慢慢少量恢復吃,不需要終生阻斷,慢性過敏就能逐漸遠去。

 

▲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圖/模力診所提供)

 

均衡養時維持良好飲食習慣 長高一點都不難

 

想要長高,營養均衡非常重要,最好不要特別偏重,營養來源最好也是天然食物,讓孩子習慣吃各式各樣食物,最好不要偏食,高熱量營養價值低的食品,例如糖果、餅乾、含糖飲料等最好避免,正餐能夠吃飽最好,宵夜盡可能不要,宵夜不但增加熱量攝取,還會影響身體睡眠,降低生長激素分泌。

 

陳南宏院長說,飲食習慣要突然改變,的確有難度,所以門診遇到想要長高的孩子,都會循序漸進讓他慢慢改變,假使一下子「下猛藥」,恐怕會讓孩子排斥。因此先了解飲食喜好很重要,門診營養師會宛轉告知哪些是高風險食物,希望能慢慢減少吃的次數,再來想辦法增加高價值食材的攝取量。

 

陳南宏院長補充,想要長高,除上述優質蛋白質攝取不可少外,骨頭必要營養素鈣質當然不可或缺,但許多加家長可能只知道牛奶有鈣,假使小孩不太喜歡喝牛奶,恐怕就引起小孩抗拒心理,其實小魚干、海帶、起司等食物,也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當新生骨頭出現,就需要鈣質來強化骨密度,儲存骨本。

 

營養師是管理飲食好幫手 科技讓長高更容易

 

營養來源最好是一般食物,營養補充劑其實是最後手段,因此小孩日常攝取是否均衡,需要專業營養師評估。陳南宏院長強調,有時孩子的飲食,父母無法隨時隨地能看到,例如學校營養午餐,每天有什麼菜色,小孩吃了多少,所以每天自我記錄飲食就非常重要。

 

陳南宏院長接著提到,智慧型手機是管理飲食非常好的利器,每天把三餐拍下來,就能讓營養師評估飲食習慣,每天攝取營養評估,目前使用手機APP來記錄飲食習慣,未來甚至可以藉由圖片辨識技術,直接由後台數據分析,立即回傳攝取營養與熱量,飲食管理將越來越方便。

 

當門診營養師了解到個案飲食習慣,就能有依據逐漸修正,讓每天每餐漸漸導向長高飲食,必要時也可以抽血檢查,確認血液數值,評判是否需要額外加強的營養素。陳南宏院長最後提醒,均衡飲食仍然是最好的營養補充方式,如果有特別需求,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與營養師,才能有最正確與專業意見。

 

▲陳南宏院長指出,目前使用手機APP來記錄飲食習慣,未來甚至可以藉由圖片辨識技術,直接由後台數據分析,立即回傳攝取營養與熱量,飲食管理將越來越方便。(圖/模力診所提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模力診所 專治長高
電話:02-27081567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59號5樓
LINE預約:http://line.me/ti/p/@dronline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