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與心態有關 樂觀有助改善失眠問題

2343
陳盈臻 報導
良好睡眠
▲國外1項研究證實,樂觀與良好睡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能睡就是福氣,這句話一點都沒說錯,國外1項研究證實,樂觀與良好睡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越樂觀的人睡眠品質越好、睡眠時間也越長。

 

寒流來襲,許多人躺在溫暖的被窩中遲遲不想起床,但對於有些人來說,即使被窩再溫暖,音樂再柔和,還是難以入眠,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可能越睡越累。

 

該研究由伊利諾伊大學學者所執行,分析3,500名年齡介於32至51歲成人的睡眠狀況,評估睡眠質量和熟睡時間,並填寫樂觀程度問卷,希望瞭解樂觀程度與睡眠情況的關聯性。

 

結果顯示,越樂觀的人越覺得自己擁有充足的睡眠 (每晚睡眠時間6至9小時),其中7成4自認沒有失眠症狀,且白天嗜睡情況較低。整體來說,樂觀分數越高越能擁有良好睡眠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這項研究設計上其實有缺陷,並非所有人都使用過睡眠檢測儀,部分受試者只是憑藉主觀感覺來回答睡眠品質好與不好。不過,結果顯示越樂觀的人對自己的睡眠品質越滿意,代表良好的睡眠有益於穩定情緒、維持身心健康狀態。

 

從該研究團隊過去的研究也發現,樂觀的人心血管較健康,證實樂觀不僅有益於心理健康,同樣有助於身體健康。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個性樂觀或是悲觀往往是天性使然,但樂觀是可以練習的,在遇到突發狀況時,當下感到悲觀、無望,不妨反問自己「有這麼糟糕嗎?」、「是我想的太負面了?」、「換個想法會如何呢?」,透過自我提醒,就能逐漸轉換正向思考。

 

至於如何能睡個好覺呢?建議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與氣氛,例如,燈光不要太亮,睡前不要看電視或是喝太多水。如果翻來覆去睡不著,可透過冥想,想像自己置身於草原、一望無際的海洋、日落微光等場景,慢慢試著放鬆情緒。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