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上網時間越多越憂鬱 網路討拍反而心冷

2630
陳敬哲 報導
董氏基金會青少年憂鬱檢測APP
▲董氏基金會強調「時時檢測,情緒OK!」,利用「憂鬱檢測APP」檢視情緒、覺察自己的心理狀態,是預防憂鬱症的第1步。(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青少年越上網越憂鬱!董氏基金會針對大台北地區國高中職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假日每日上網總時數6小時以上占36.5%;而平日每日上網總時數6個小時以上占18.3%,並且不斷想上網,進一步分析,上網總時數越高者憂鬱情緒指數越明顯。平均每隔10分鐘就想碰一下網路的受訪者,情緒明顯憂鬱,需要專業協助比率偏高,專家推測,網路的虛擬朋友互動,讓青少年憂鬱感提升,失去實際社交原有意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青少年不但上網時間長,而且很難控制內心衝動,藉由調查發現,離開網路不到10分鐘,又想上網的青少年,約占調查11%,換句話說,每10個青少年就有1個不到10分鐘就要看一下手機或打開電腦,然而這群青少年比起其他人,憂鬱比率又特別高。

 

分析調查能看出,青少年上網主要有2個目的,1個是上網看影片,另外1個就是社交行為,然而越是虛擬社交,心裡也就越寂寞;葉雅馨解釋,網路社交的行為有限,青少年心裡寂寞想要找朋友取暖,最多就是點讚或同溫層話語,更糟糕可能還有負面批評,這樣一來反而讓心裡更難過。

 

單靠取暖話語無法解決問題;葉雅馨強調,青少年在網路社交,就算對象是現實朋友,但同溫層互動無法解決實際困難,只要問題源頭沒有移除憂鬱情緒就難消除,又更需要網路取暖,反而營造負面循環,因此董氏基金升級「憂鬱檢測APP」,可以寫下心情日記與檢測憂鬱情緒外,也可以尋找所在地專業幫助場域。

 

葉雅馨特別呼籲,尋求協助對於憂鬱民眾而言非常重要,由專業角度將問題解決,才能逐步調適心情,如果使用APP檢測發現自己憂鬱指數很高,一定要聯絡附近心理資訊機構,倘若發現周邊親友,可能有憂鬱言語或舉動,除了按讚外,主動通報或帶著他一起尋求協助,才能避免陷入網路社交的情緒憂鬱循環。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