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預防老人跌倒 「步態分析」先找出高危險族群

3597
詹舒婷 報導
步態分析
▲穿戴式感測器可以精準地找出容易跌倒的老人族群,及早介入給予幫助,降低跌倒機率。(圖/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提供)

【NOW健康 詹舒婷/台南報導】老人最怕摔跤,一跌可能骨折,甚至需長期臥床,增加失能及死亡的風險。成大醫院與雲林科技大學研發「步態分析」系統,可以有效評估高齡族群及中風病患的跌倒風險,並透過持續運動及復健,減少老人跌倒機率。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連偉志表示,衰弱的老年人為跌倒高風險族群,一旦跌倒,就會增加失能及死亡的風險。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時觀察復健科門診就診名單,發現病患年齡總和,要比台南總院門診明顯高了不少,顯示雲嘉南及偏鄉地區高齡患者人數更多。如何找出高風險族群,並適時介入達到有效預防老人跌倒,將是老年社會的重要課題。

 

連偉志說明,透過「步態分析」系統的演算法,可以區分慢性腦中風病人和健康成年人的步態,也可用來區分慢性腦中風病人中,跌倒者和無跌倒者的步態。

 

研究團隊針對復健科病患進行步態分析,讓受試者使用穿戴式感測器,研究2足移動時,身體姿勢與動作施力所形成的移動過程,終於開發出最後步態分析系統的演算法。

 

連偉志說,這套系統可以即時分析高齡病患的行動能力,從穿戴式感測器得知受測者的原始步態訊號,再對其進行步態智慧辨識與分析,有助於增進醫病雙方的了解與溝通。

 

這項研究可以精準地找出容易跌倒的老人族群,及早介入給予幫助,降低跌倒機率,日前已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MedicineBaltimore》及《Journal of Healthcare and Engineering》。

 

連偉志指出,開發步態分析方法與系統,目的在及早發現、及早介入,降低高風險族群跌倒風險,在職能治療師、體適能教練的指導下,練習負重運動,讓步伐更穩健,避免跌倒。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