尪龜頭包皮炎外面有小三? 糖尿病藥物讓他有苦難言

3781
王澍清 報導
男性生殖器官感染
▲1名40歲男性日前龜頭紅腫、包皮龜裂疼痛,另一半以為他在外面亂來,才會得了性病。(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我真的沒有偷吃!」1名40歲男性日前龜頭紅腫、包皮龜裂疼痛,太太以為他在外面亂來有小三,才會得了性病。至泌尿科檢查,確診為龜頭包皮炎,但並無危險性行為,進一步詢問才知是口服降血糖藥物所引發的生殖器官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筆聳表示,該患者認為可能是換藥所引起,因此至門診時,帶著SGLT-2i(第2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服降血糖藥一併檢查。

 

這是相對新機轉的口服降血糖藥,主要作用機轉在腎臟,抑制腎臟回收葡萄糖,將過多的血糖由尿液排出,以控制血糖。臨床顯示,除了可降血糖、減輕體重,還具有保護心、腎等優點,使用越來越普遍。最近糖尿病臨床指引已將此藥物,列為已有心血管疾病,及腎臟併發症的糖尿病人的優先建議用藥。不過,作用機轉產生明顯的「糖尿」,而容易併發生殖器官感染。

 

以該患者為例,罹患糖尿病多年來固定用藥,3個月前因血糖控制未達標,醫師幫他換了新藥,結果數周後龜頭紅腫、包皮龜裂疼痛,原本不以為意,但情況並未改善,還遭另一半誤會,以為劈腿。鄭筆聳表示,此藥物可能引起生殖器官感染,發生在男性就是龜頭包皮炎,在女性則是「陰唇陰道炎」,尤其在天氣溼熱或個人衛生不好的情形下,更容易致病。

 

患者感染白色念珠菌(黴菌)時,必須給予抗黴菌藥物,一般情況下,持續2周塗抹外用藥膏或陰道塞劑,以及改善個人衛生習慣,就可以好轉。如果嚴重感染,則必須口服抗黴菌藥物及停止使用SGLT-2i。

 

鄭筆聳提醒,糖友在服用SGLT-2i藥物時,應該多喝開水、不要憋尿,並加強個人衛生,如廁後下體要擦乾淨,可能的話盡量沖洗一下。如果併發相關症狀,不要自行停藥,應儘速返診治療。不要羞於啟齒,以免病情反覆影響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