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惡化不一定是白內障 糖尿病也會引起視網膜變病

2677
王澍清 報導
視力越來越差
▲糖尿病未定期追蹤控制,恐導致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近幾個月來,70歲李奶奶視力越來越差,但眼睛並無其他異狀,以為白內障變嚴重而並未就醫,但視力持續惡化,連報紙都無法閱讀,看八點檔連續劇時,也只能「聽」電視,無法「看」電視。

 

兒子陪同就醫,醫師仔細檢查後發現,李奶奶因糖尿病未定期追蹤控制,導致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雙眼視力都退化至僅有0.2,難怪眼前霧茫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毓璇表示,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容易造成全身小血管病變,眼睛視網膜血管就是好發部位,這正是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臨床顯示,患有糖尿病的民眾5至10年後,均可能出現視網膜病變。

 

以李奶奶為例,已知本身血糖偏高,但並未持續回診就醫,這次抽血檢查顯示,糖化血色素高達9%(正常值為4%到6%),代表平均血糖超過200mg/dl(正常值應在140mg/dL以下),糖尿病控制不佳,以致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李奶奶主訴,鄰居老友因白內障導致視力模糊,所以自己視力變差時,懷疑是白內障所致,認為這是老人毛病,所以沒有就醫。直至眼科門診檢查才發現,她兩眼水晶體僅有輕微白內障,進一步散瞳檢查顯示,雙眼視網膜皆有許多小出血點、脂肪滲漏和黃斑部水腫,這為典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表現,應與未妥善控制糖尿病有關。

 

黃毓璇指出,初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通常沒有症狀,視力也不會明顯變化,必須透過眼底篩檢和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如果視力惡化,通常已是中度以上的病變。

 

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先觀察追蹤合併積極血糖控制,到了中度,可能需要接受雷射、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並預防惡化。李奶奶在注射玻璃體內藥物,合併降血糖藥物,積極血糖控制,雙眼視力進步至0.8。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沒有定期追蹤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合併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青光眼,造成視力大幅下降,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恐有失明的危險。

 

黃毓璇提醒糖尿病病友,務必嚴格控制血糖,並應定期至眼科檢查視力,回診追蹤視網膜狀況,如果異常,立即治療,以免損及視力,危及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