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祖武擔任失智友善大使 呼籲民眾多利用0800-474-580

2595
陳盈臻 報導
失智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謝祖武擔任失智友善大使,推廣失智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8萬人,為幫助失智症家庭,衛生福利部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提供上班日1天12小時的失智症關懷專線服務(0800-474-580 失智時,我幫您),由失智友善大使謝祖武代言此專線。

 

根據失智症關懷專線統計,近年來關於年輕型失智症的諮詢時間及問題甚至比老年型失智症多,未來民間及政府應加速設立專屬年輕型失智者的服務,以減輕年輕型失智者家庭之困擾。

 

失智症關懷專線提供服務逾10年,108年1月至10月間,共5,774通諮詢電話,較6年前成長4倍,個案追蹤電話則近3,100筆諮詢數,可見失智症服務需求日益增加。

 

年輕型失智症家庭的需求更複雜、困擾也更多。其中,來電諮詢常見的問題,包含失智者易怒、不安、重複行為時該怎麼處理;如何與失智者溝通、有什麼服務對年輕型失智者有幫助、找不到專屬年輕型失智者的服務,怎麼辦?還有工作問題、經濟問題等。年輕型失智者照顧不易,比老年型帶來更多的困擾。

 

台灣失智症協會陳達夫理事,同時也是臺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表示,失智症並非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可能失智。年輕型失智者指的是65歲以下確診失智症者,全台推估約有萬人,其病因較為複雜,但仍以阿茲海默症居多。

 

約有3分之1的年輕型失智者早期徵兆並非是記憶障礙,且臨床症狀多變,因此家人往往一開始沒發現而延遲確診時間,最後花費3至4年才確診失智症,造成家屬十分煎熬。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年輕型失智者罹病時正值中壯年,常是家中主要支柱,罹患失智症將對整個家庭的經濟、工作帶來極大的衝擊。如果發現中壯年人在記憶、定向感、語言、情緒、判斷力、個性上與過去有明顯改變,請留意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請及早就醫治療,並透過相關服務獲得幫助。

 

曾經演出許多膾炙人口戲劇的謝祖武,也是資深的失智症家屬。在面對自己母親失智,同時曾經演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後,更體認到失智症照顧者的不容易。謝祖武分享,其實失智症對家庭衝擊很大,因患者行為常導致許多家庭衝突,需要政府與民間更多的幫助與支持。

 

因此他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公益代言失智症關懷專線,希望大家覺得不孤單,照顧有壓力時也不需把過錯歸於自己,因為很多人在同一條船上。透過失智症,他也更了解世事無常,所以凡事更需做好準備,當有失智症相關問題時,可以撥打失智關懷專線尋求進一步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