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位置固定且持續 恐為大腸癌警訊不可不慎

5779
陳盈臻 報導
大腸癌
▲大腸癌在癌前病變或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是經由篩檢才得以發現,因此當出現症狀就醫時,通常已是第2期或更嚴重。(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有1名65歲女性,有大腸癌家族史,5年前大腸鏡檢查顯示正常、半年前糞便潛血檢查呈陰性,但2個月前發現有貧血問題,以為是缺鐵性貧血而接受治療,直到最近2周右下腹劇痛,治療後也未見改善,經電腦斷層、大腸鏡檢查才發現,是位於盲腸的大腸癌第3期,須接受手術及化療。

 

另有案例是55歲男性,接受切除右腎臟癌手術後的10年來,有長期輕度貧血,持續3個月出現右上腹痛且體重減輕達6公斤,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逆流性食道炎,但因治療未獲改善而至本院求診,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大腸有腫瘤,經大腸鏡確認為位於右橫結腸的大腸癌第3期,目前接受手術及化療。

 

第3個案例是76歲男性,3年前曾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有瘜肉並已切除,近期因左上腹痛,且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大腸鏡檢查發現是位於脾彎部的大腸癌第2期。

 

最後則是78歲女性,長期以便秘藥物治療有20年,因左下腹痛、排便顏色呈現灰白色,且便中帶血而就醫,大腸鏡檢查發現位於乙狀結腸的腫瘤,切片確認為惡性,已安排接受手術治療。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上述4個案例均受不明腹痛持續一段時間,且每次疼痛位置都相同,其中2案例還合併有長期貧血,就醫接受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罹癌。

 

大腸癌在癌前病變或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是經由篩檢才得以發現,因此當出現症狀就醫時,通常已是第2期或更嚴重,常見的症狀有:不明原因腹痛超過1個月以上且疼痛位置固定、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交替、大便無法解乾淨的感覺、血便、貧血、體重減輕……等。

 

邱展賢解釋,高風險族群多為一等親或本人有大腸癌或瘜肉、有家族性瘜肉史,曾罹患慢性大腸炎、肥胖、平時活動量低、喜愛食用紅肉、脂肪,有吸菸、喝酒等習慣,隨著年齡增加,風險也上升。

 

最後邱展賢提醒,腹痛是個不明顯且容易被忽略的症狀,當疼痛位置固定,持續超過1個月時,應謹慎留意。出現大腸癌相關症狀時,應就診並配合醫師建議進行檢查。倘為高風險族群或年過40歲,最好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