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就醫路途遙 《與惡》林予晞實地走訪盼社會重視

2816
陳盈臻 報導
藝人林予晞
▲林予晞鼓勵民眾響應小額捐款,使此計畫的救助範圍能夠擴大,別讓交通困境,成為壓垮銀髮癌友的一根稻草。(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居住在宜蘭縣,罹患食道癌第4期的葉阿公,自107年9月起開始接受化學治療,每2周需要接受1次化療,每次都需住院3天,通常都是葉阿嬤開車陪同回診就醫,有時候會搭鄰居的順風車或班距很長的客運下山,客運時常沒有座位可坐,一站就是好幾小時,居住地距離醫院約51公里,沿路的山路來回車程需要5小時以上,伴隨病情副作用常常走路不穩、肢體疼痛總讓就醫之路更加挑戰。讓原本相當樂觀的葉阿公也感到心力交瘁地說:「不曉得治療有沒有用?什麼時候結束?有時候好累都想說不要去了。」

 

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針對北中南東4大地區,進行「癌友就醫交通困境調查」,探究癌友就醫可近性之困境,蔡麗娟副執行長發布調查結果顯示,有近6成癌友認為無法持續就醫的主因在於交通不便,甚至是大南部與東部地區,有近7成(南部67%、東部66%)的癌友曾因此出現中斷治療的想法,高出北部與中部地區20%及32%甚多。若進一步從交通時間來看,71%的北區癌友就醫交通往返時間2小時內即可完成;反之,南部與東部因交通運輸不發達、地區幅員廣闊,使得一半以上的癌友需花費4小時以上的時間來回就醫(南部占56%、東部占68%)。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關注偏鄉癌友就醫狀況,在富邦人壽連續5年企業資源挹注之下,推動「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交通補助計畫,針對居住於大南部、宜花東等偏鄉地區60歲以上正處治療中的經濟弱勢癌友,給予每名8,000元回診治療交通補助,幫助偏鄉銀髮癌友能穩定完成療程。今年更由鬼才導演–盧建彰操刀與當紅藝人林予晞合作拍攝銀髮癌友偏鄉就醫紀錄片,再現《與惡》最有愛社工師。林予晞實地上山前往癌友葉阿公的家,並陪同下山就醫。

 

在片中,林予晞以暖心社工師關懷與服務個案的角色,親自開車接送葉阿公就醫,她提到,「平常自己也會因為要拍攝特殊的景色翻山越嶺,從沒想過對於偏鄉銀髮癌友們,這些美麗的風景同時代表著遙遠的就醫與康復距離,是住在都會區享受便利醫療環境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真實人生。」林予晞也鼓勵民眾響應小額捐款,使此計畫的救助範圍能夠擴大,別讓交通困境,成為壓垮銀髮癌友的一根稻草。

 

富邦人壽除與台癌合作關懷偏鄉銀髮癌友就醫之路外,亦持續以「友善好鄰居」為目標,連續5年推動小邦關懷專案,關懷足跡遍及全台22縣市,透過富邦人壽在地單位與同仁的熱情投入,攜手在地社福團體深入各鄉鎮社區,陪伴高齡長者一同為社區注入健康活力。

 

對於偏鄉癌友就醫問題,期待能繼續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並號召大眾正視偏鄉就醫的交通問題。或許偏鄉地區因地理環境關係,就醫距離遙遠,但有大家共同的善心挹注,一定能彌補先天的距離困境,幫助癌友抗癌之路更加堅定。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