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患者別放棄治療 新藥開發爭取存活率

2684
馬姍妤 報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兼教研部主任柯政昌
▲柯政昌醫師表示,近10年來肺癌的治療方式隨著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的出現,搭配傳統的化學治療,多了許多選擇,方式也進步很多。(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NOW健康 馬姍妤/新竹報導】王女士主訴咳嗽超過1周且有背痛情形,診所醫師診斷是感冒及神經痛,但治療許久病況都沒改善,懷疑有其他問題,便轉診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門診檢查,發現肺部有腫塊,不排除為惡性腫瘤,進一步安排住院詳細檢查與切片化驗後,確診是第4期肺癌,需規劃下一步治療計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兼教研部主任柯政昌表示,肺癌在初期診斷時,約6成即屬於無法手術切除的第4期末期肺癌,治療此類肺癌病人的目標在於延長存活期、增進生活品質與減少治療副作用。近10年來肺癌的治療方式隨著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的出現,搭配傳統的化學治療,多了許多選擇,方式也進步很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今年公布的107年10大死因統計,癌症死亡人數為48,78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2%,10大癌症死亡率又以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排名第1位,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總死亡人數為每年9,388人,占所有惡性腫瘤死亡人數19.2%。

 

根據全世界2009至2015年第4期肺癌的病人統計,平均5年的存活率為5.2%,已經比以往小於2%的存活率進步很多,最關鍵的因素在於很多新藥的上市與臨床試驗,以及更佳的照護品質。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統計自2015年以來共治療300多位第4期肺癌病人,接受各種抗癌藥物治療,包括口服、注射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搭配傳統的化療與放射治療,但不包括臨床試驗藥物治療。大於1年的存活率達46%,大於2年的存活率占23%,甚至也有病人存活超過5年,比以往有長足的進步。

 

柯政昌說明,存活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基因檢查之後標靶藥物的選擇。此外,治療時病人的體能及營養狀態、有無戒菸,以及配合度與經濟狀態,也有很大的決定性因素,雖然標靶治療可以有效控制肺癌細胞,但卻不是對所有病人都有同樣的療效,少數一開始治療有效的病人,也有可能在治療一段時間後產生突變而重新生長肺癌細胞,造成腫瘤變大甚至轉移。

 

因此,建議病人在接受治療前,一定要先與醫師詳細討論,仔細評估基因檢查的必要性及基因檢查的結果,來評估病人適用的藥物,尋找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控制癌症的目的。第1代到第3代標靶藥的接力治療,搭配抑制血管增生的標靶藥物注射,以及後續的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各種免疫治療,才能達到最長的存活時間。

 

柯政昌指出,晚期肺腺癌的第1代標靶治療成效確實不錯,根據醫學文獻統計,約60%至70%患者服藥後腫瘤會縮小一半以上,80%至90%腫瘤可獲控制,只有10%完全無效;且對藥物效用有反應的病人,多半服藥後短時間內就見成效。儘管如此,標靶藥物最後都會面臨抗藥性或失去藥效,這也是目前肺癌治療的困境,所以後續重新切片與基因檢測結果就十分重要,對於後續藥物的選擇,包括第3代標靶藥物、免疫療法藥物、化療藥物,才有精準的依據與效果。

 

無論如何,比起過去肺癌晚期治療的困難,隨著肺癌新藥陸續開發,治療愈趨個人化與精準化,因此建議病人在接受治療之前,一定要先與醫師詳細討論,仔細評估基因檢測的必要性及結果,來決定適用的藥物與適合的治療方式,達到控制癌症的目的。

 

現代醫療已能為肺癌患者爭取更多存活時間,保持信心、配合醫師的醫囑持續治療,在可接受之經濟負擔下,接受基因檢測與新藥的治療,一起努力抗癌,才能延長存活期,減少治療的副作用,增進生活品質,希望不久的將來,末期肺癌也可以被長期控制,成為慢性疾病或被治癒。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