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私密處長滿異常突起物 菜花病毒漫延陰道口

19233
楊芷晴 報導
私密處
▲菜花病毒傳染性極強,潛伏期1至2年,最快1年內就會發病,男性多生長在龜頭、包皮、陰莖及肛門;女性則位於大小陰唇、陰道內外、尿道口等部位。(圖/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年約25歲剛踏入社會不久的OL,某日突然感覺私密處有許多異常的突起物,到婦產科就醫後確診為菜花。現代人性觀念比較開放,接觸性行為較早,但仍有部分女性對於性病知識並未全盤了解。

 

中醫師黃慶雲表示,該名患者來看診時,驚訝且無奈自己為何罹患菜花,此時陰道口已布滿很多密密麻麻的小瘜肉,症狀相當明顯。門診也曾遇過女患者初期感覺分泌物變多,檢查發現念珠菌感染,藉由陰道塞劑治療後仍感覺無法徹底改善,持續感染發炎之下,直到某天免疫力下降後,菜花病毒就開始發作,才知道病因不單純。

 

菜花又稱為尖頭溼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導致生殖器、肛門部位增生白色肉芽狀的性傳染病,主要由性接觸傳染,由於性行為過程中,可能有微小擦傷,HPV病毒就能達到上皮破損部位的表皮基底細胞層,少數為透過三溫暖、游泳池等媒介的間接傳染。

 

菜花病毒傳染性極強,潛伏期1至2年,最快1年內就會發病,男性多生長在龜頭、包皮、陰莖及肛門;女性則位於大小陰唇、陰道內外、尿道口等部位。初期通常不痛、不癢,無明顯症狀;發作期則有輕微痛感及癢感,隨後出現小水泡、潰瘍,小便時有微熱灼痛感。

 

西醫治療菜花主要採用化學藥膏、雷射電療、冷凍等療法等方式來去除表皮凸出物,雖能暫時抑制住外部生長,但雷射電療會破壞皮膚組織,尤其陰部容易藏汙納垢,有傷口不易修復,初期長在皮下,肉眼無法察覺,一旦患者抵抗力下降,數周後病毒又會伺機復發。若菜花長在肛門部位,去除較棘手,還容易破壞括約肌表皮組織,易產生疼痛後遺症。

 

中醫治療能避免西醫治療後產生的困擾,同時兼顧解毒及提升抵抗力,將復發率降至很低。黃慶雲醫師說明,中醫師可依照個人不同體質用藥,治療菜花病毒的內服藥採用金銀五寶散等,幫助清熱、解毒並消疣,改善細胞免疫功能;再搭配運用蒲公英、冇骨消淬取液等外抹,內外夾攻,加速菜花病灶自然脫落,達到改善病症的結果。

 

黃慶雲醫師提醒,菜花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免疫力有關,治療期間應維持正常作息、睡眠充足、適當運動,禁食辛辣、刺激物,不碰菸酒,並嚴禁性行為,才能有助早日復原。門診遇過不少患者尋求西醫仍無法有效防止復發,前來求助中醫,建議感染菜花初期,若伴侶雙方能一同治療,就能避免反覆感染的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