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成胖子! 120公斤男成功減重遠離高血壓

2710
陳盈臻 報導
案例林先生
▲成功減重的林先生瘦下來之後,也開始強迫自己多走路、爬樓梯,做仰臥起坐,並配合飲食控制。(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俗話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但林先生卻是小時候胖,長大更胖,國中體重就7、80公斤,長大後甚至來到110公斤,血壓高達200,但當時他毫不在意,直到33歲那年不幸中風,雖持續復健5年,但期間貪吃少動,體重又飆升到120公斤,BMI高達36。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表示,當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30就屬於肥胖,根據統計顯示,有4成國人體重過重,其中15%至18%為肥胖,8%至10%屬於病態肥胖。

 

李旻憲說明,病態性肥胖是導致健康惡化主因,除了罹患代謝症候群,還會增加心臟疾病及癌症風險。此外,即使BMI未達30,但挺著大肚腩,體型中廣,會導致內臟脂肪堆積,罹患第2型糖尿病機率大增,還容易有乳癌、大腸癌、肝癌,以及肝硬化問題。

 

以林先生為例,血壓、血脂、膽固醇與肝指數均爆表,且有肝硬化跡象,同時罹患糖尿病必須打胰島素,經過醫師評估後,建議以「胃袖狀切除」手術達到減重成效。

 

透過腹腔鏡,將胃大彎處切除,保留約100毫升胃容量,術後減重比率可超過體重的65%到70%,達到脂肪減低、體重下降,提高胰島素接受體敏感度等目標,一般來說,內臟脂肪可以消除約8至9成之多,至於糖尿病,甚至有機會不用再吃藥、打針。

 

李旻憲解釋,長期暴飲暴食下,林先生的胃比一般人大上2倍,在縮小胃容量之後,他半年內減重46公斤,BMI回到22.2的標準區間,也已經不必再服用高血壓藥物。成功減重的林先生瘦下來之後,也開始強迫自己多走路、爬樓梯,做仰臥起坐,並配合飲食控制。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