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不是年輕人專利 牙醫:中老年人更需要

3850
陳盈臻 報導
中老年人牙齒矯正
▲中老年人接受矯正治療,除了可以改善牙縫過大、牙齒歪斜等美觀問題之外,更多是為了要做假牙或植牙,改善咬合,以及治療牙周病。(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不會吧,都60幾歲還矯正牙齒?」65歲的林太太因為缺牙太久,也有牙周病問題,原本想做活動假牙,但醫師建議,先接受齒顎矯正治療牙周病,再做假牙,她覺得奇怪,都年紀一大把,為何還要矯正牙齒、裝上牙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表示,許多人都以為牙齒排列不整齊、戴牙套是小孩或青年族群才需要的事,為何連中老年人也要矯正?其實中老年人接受矯正治療,除了可以改善牙縫過大、牙齒歪斜等美觀問題之外,更多是為了要做假牙或植牙,改善咬合,以及治療牙周病。

 

林嵐婷解釋,如果牙齒排列不整齊或缺牙導致牙齒傾倒,就會造成潔牙困難,而累積牙菌斑造成牙結石,破壞牙齒結構並造成蛀牙,影響牙周組織的健康,以致於牙齦紅腫發炎、齒槽骨不斷被毒素破壞,最後變成牙周病,甚至牙齒鬆動脫落。

 

此外,做假牙、植牙時,最怕口腔內沒有足夠的空間,再加上牙齒根基有問題,即使勉強裝上假牙效果也不理想,容易晃動與使用上不舒服。此時,透過矯正建立適當的咬合高度,並扶正傾倒的牙齒,將原先鬆動位移造成的齒間縫隙都關閉,才能使假牙用得長久。

 

林嵐婷提到,牙齒排列凌亂容易造成清潔不易,長期下來就演變成牙周病,步入中年後,牙齒開始搖動,嚴重者必須拔牙,如果沒有馬上做假牙或植牙,拖延時間太久,兩側牙齒會開始歪倒傾斜,增加日後製作假牙及植牙的困難度。

 

因此,越來越多中老年人在做假牙之前,選擇先接受齒顎矯正,同時積極治療牙周病,將牙齒重新排列,待咬合恢復正常時再做假牙,不僅容易清潔,還能避免牙周病的持續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