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HPV疫苗身體天天痛 政府未表明風險受質疑

2543
陳盈臻 報導
HPV疫苗不良反應個案聯合記者會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提供正確訊息是政府的責任,將在最短時間內檢視疫苗說明書,並強化醫療教育。(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14歲的Sharon在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關節疼痛,被確診為「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她透過公開信陳訴發病後的痛苦經驗。台灣女人連線與立法委員林淑芬辦公室,要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應該儘速在疫苗說明書上補列可能發生的風險,避免相似個案一再發生。

 

對此,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提供正確訊息是政府的責任,將在最短時間內檢視疫苗說明書,並強化醫療教育。此外,國健署正規劃本土HPV疫苗接種副作用的流行病學調查,也會包含這些特殊案例,希望可做為後續政策參考。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提到,Bella是台灣第1個痛痛女孩,媒體披露後陸續收到5名接種HPV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小女生個案,身體疼痛情形大同小異,但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均被以「與疫苗無關」駁回。

 

家屬們沉痛訴說,第1時間以為是成長痛或運動傷害而到處就醫,但治療成效有限,嚴重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出席記者會的Celine媽媽表示,女兒原本成績不錯,考上不錯的高中,但高中時期因為身體狀況不佳,經常請假就醫,影響升學,最後被迫放棄大學考試,目前在家休養中,準備重考。

 

台灣疫苗接種安全監督協會理事卓淑渝認為,連藥廠仿單都有清楚寫明可能造成的不良反應,包含關節痛,但衛福部提供給家長及學生的疫苗接種說明卻只提到接種部位會有疼痛等副作用,並未提及其他風險。此外,衛福部還強調日本也發生過疫苗接種後出現慢性疼痛事件,迄今仍無明確證據與HPV疫苗有關。

 

立委林淑芬指出,即便疫苗很安全,但仍然可能出現不良反應,政府必須建立救濟制度,然而目前的救濟管道卻在排除這些疑似的不良反應,政府有保護人民的責任,應提供完整的說明及協助不幸個案。

 

黃淑英強調,並非否認疫苗的安全性,而是應該事前完整告知家長相關風險,如果不幸出現疑似不良反應,則提供醫療協助和心理支持,不要讓家長及孩子身陷痛苦之中。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